贪恋

-A A +A
dula.jpg
朵拉
朵拉

从中国旅游回来的朋友,一脸倦容和病容。说是中国的食物太可口美味,令他每天都吃得太多。过量和油腻的结果是肚子无法承受,只好到医院去打点滴,医生并吩咐他一天服三次药。

喜爱旅游的朋友也喜爱美食,因此每过一段时候,便会出游,顺便到各地去品尝美食。面对丰盛的美味食物,实在难以拒绝。朋友诚实地说出心中话。尤其是想到回去以后,不同风味的美食便没得尝了,更加暴食狂吃。“再加上”,朋友继续说:“中国当地的友人也太热情了,请客叫的菜肴量多又丰富,吃的时候盛意拳拳,不吃不好意思呀!”

朋友语带埋怨:“害我吃得太多,泄肚子”。

人的欲望,是否可以控制,原是自己的意志。意志不坚定就容易动摇,但是大多数人却又不愿承担,总想办法将责任推搡给别人。

贪恋是人的本性。难以满足的欲望,全是因为“虽然已经有了,却还想要更多”。而吃是最难以消受的。酒醉饭饱后,再上来的菜,纵然是山珍海味,肚子也装不下。有的人却不顾后果拼命地吃,待消化不良才埋怨别人。

佛教《起世经》里有一个传说,据说我们的老祖宗是身上闪着金光,神足飞空的光音天人,在经过地球的时候,因为眷恋美丽的景色和贪恋可口的食物,因此在大量地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以后,身体无法保持没有重量的天身,只能无奈地在地球上滞留。为了生存,且不能再回到他们的故乡,唯有逐水草而居。这一逗留,经过游牧、采集、穴居,再进化到农耕与物物交换等人类的发展阶段,历经千万年,直到现在。

这个故事提醒我们,贪恋、痴迷、放任的后果有多可怕。原本是轻松地飞行,自由自在,逍遥潇洒,只因贪吃,贪看,贪玩,从此被弃留在他国,远离家乡。

当然你可以不相信,《起世经》的传说也可能仅是编撰出来的神话故事,不过,无论有多精彩多好吃多好玩,适可而止,不要过量,才真的是“对自己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