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僧侣被逼卸下袈裟

-A A +A
文: 淑茱

(作者为檀香寺义工,也是星洲日报记者,此文也已刊登于星洲日报)

9 月 28 日上午,收到一起学缅甸禅法的友人发来手机短讯“敬请大众于明天九月二十八日穿上红衣以表示支持勇敢抗衡缅甸暴军的僧侣与亲民主人士!”。

当天,我穿了红衣到马佛总采访“一致抗议缅甸军人枪杀僧侣”大会。10 月 5 日,我在缅甸寺庙参与静坐,把静坐功德回向给僧侣与亲民主人士。

缅甸是南传佛国,许多出家人都是隐世修行。佛教与民主是没有关系的,但因为在缅甸,所以挂上了勾。

数年前曾孤身到缅甸去待了一个月,住在离仰光一个晚上车程的乡下寺院里,也与缅甸人有着最亲密的接触。

缅甸暴动以来,我一直辨认报章上刊登的僧侣脸孔和袈裟,试图认清是那一门派或寺院的僧侣。

想起当年从缅甸乡下离开往仰光时,刚好仰光有小暴动,所以一路上在多个军人站岗的哨站,我都被盘查或得在他们的记录簿写上大名。被查得有点火了,记得自己在其中一个哨站还不太客气的对军人说话。

由于国家封闭,缅甸国内的所有系统几乎瘫痪,人民几乎与外界联系不上,不受外界影响的人民因此纯朴简单。我也因为已住了一个月,对缅甸与她的人民更为了解,所以离开时才敢如此对待军人。

缅甸是佛国,僧侣非常受到人民的尊重,无处不在的供僧就是他们世代以来的文化及尊重僧侣的行动。甚至当当地人知道我到缅甸修行时,也对我非常尊重,虽然我没披上袈裟。

根据美联社,僧侣被捕后,被逼穿上在家人的衣服,至于英国每日邮报则指有僧侣穿着在家人的衣服企图逃脱时被杀的新闻。何以军政要逼出家人脱下袈裟,穿上在家人的衣服?

袈裟是非同小可的,凡是佛教徒都不敢对袈裟不敬;修行的佛教徒很多,但不是每个人敢于披上袈裟修行。当袈裟与军政的血腥扯上关系时,连军人都要忌讳几分,要僧侣卸下袈裟,自欺欺人的告诉自己并没有血腥对待僧侣。但事实上流在军人的血液里,世代以来根深蒂固尊重僧侣的“良知”受到了冲击。当“良知”受到冲击时,我似乎看到希望,也期盼缅甸民主之路的血不会白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