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喝茶皆修行

-A A +A
文: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我国的高速公路建得太好,因此时常在路上”。这是对忙碌的自己的嘲笑。

家庭、孩子和工作都是心中的牵挂,偏偏各在不同的地方,南北东西到处跑。美名为自由业,事实上仅是一只朝着“工作”这根红罗卜团团转圆圈的拉磨驴子。

一个星期总有几天在路上奔驰,劳累的固然是车子,坐在车里的人同样不减疲惫。

处在东奔西跑状态的日子里,日日健行和至少喝一杯茶,是从不放弃的生活习惯。

许多朋友知道后不相信。每次给你电话,你人不是往东就是正在往西,要不然就身置南部或北方,怎么可能每天维持这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果我们已经了解,松懈被生活绷紧的精神压力,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功课,那么肯定就会自我强迫非实行不可。

今天的运动是为了明日走更远的路,喝茶也是同样的道理,给自己休息时间的同时,也给自己生活的空间。

日夜忙碌不堪,生活被压缩成一粒干瘪的桔子,失去原有的清香味道,再认真观看,将发现早就已经长出霉点。这种生活难道就是人身难得的佛教徒一生的追求吗?

健行和喝茶,在大部分人的心里,皆为闲事,小事,琐事,完全不重要的事。很多看似不紧急的事,眼前不必赶快做,也不会马上出现破坏或者不对劲,日子一长,这些不紧急因而不去做的事的后遗症一一浮上来,那个时候才想开始,有时候确实已经来不及。尤其是运动和保健。

和储蓄同样道理,一朝一夕看不到收获成果,但时间可以累积出良好成绩。总以为现阶段有更多重要事需要处理,这两件不紧不急的事便慢慢来,甚至完全不放心上,待发现损失惨重,懊恼后悔都没有用。

持续不断于百忙中抽空做这两件事情,因为将它们视为生命中另一种修行方式。

修行不难,难的是毅力、恒心、坚持不辍的意志力。运动是为了增加生命的长度,喝茶则是在挖掘生命的深度,修行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