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香工厂之旅

-A A +A
KindyGheeHiang2.jpg
介绍工厂
报道:蒋琪玲

檀香幼儿园在 8 月 23 日 ( 星期四 ) , 举办了游学之旅——参观义香工厂。这是特别安排给托儿所的 5 岁、 6 岁及安亲班小朋友参加,为这一群小朋友在假期里添加乐趣,同时也可增广见闻、增进知识。

当天早上,小朋友们用过了早餐,就兴高彩烈地坐上已经准备好的学生巴士出发了。小朋友就在谈笑风生中抵达了目的地。

到达了义香工厂,出来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年轻有为,且热情的老板——庄先生。老师们带领小朋友们在工厂前列队,聆听庄先生为我们介绍该工厂的历史及一些规则。原来这间义香工厂已经创办了 151 年,更让我们感到惊讶和高兴的是檀香幼儿园是有史以来第一批获准参观该工厂的团体。庄先生特别叮咛小朋友们,千万别触摸工厂里的每一架机器,以免意外发生 .

首先,庄先生介绍了制作豆沙饼馅料的机器。那一些小小黄色的豆,从蒸、绞碎到煮的过程,小朋友都看得津津乐道,他们的好奇与好学的精神表露无遗。虽然工厂里的设备有些陈旧,但环境和员工都很整洁。庄先生告诉我们,至今他们还是坚持用手工制作。因为手工制作的饼和机器制作的口感有差别,更何况有些馅料是无法用机器制作的。

小朋友都很高兴的围着那些叔叔及阿姨们,看他们如何把各种不同的馅料制成一粒粒的小饼。那些已经做好的饼,整整齐齐排列着,准备送到电炉去烘。电炉的温度很高,小朋友都不敢太靠近它。那些烘好了的饼,散发出一阵阵香味,令我们个个都垂涎三尺。

接下来,我们被安排到包装部门参观,由工作人员示范包装过程。那一排排已制好的豆沙饼,被装进精美的盒子里。除了在店面零售外,义香也把各种各样的饼送到超级市场及其分店售卖。

庄先生真是一位精明又幽默的老板,因为他不时提醒小朋友,要买豆沙饼,一定要认明商标,千万别买错牌子,而且标志是一位小婴儿。庄先生告诉我们,义香是以制作麻油为主,而麻油是给刚产下婴儿的妈妈补身,所以就以小婴儿作为注册商标。

参观了制作过程后,庄先生吩咐员工捧了一大盘新鲜出炉的豆沙饼请大家一起分享。小朋友和老师们都吃得津津有味,小朋友们吃了都赞好。庄先生还送了豆沙饼给每一位小朋友,说是让他们拿回家孝敬父母。老师们也购买了豆沙饼回家与家人分享。

最后,感恩庄先生和其他叔叔、阿姨们的盛情招待及详尽的讲解后,便高高兴兴地踏上归途。这一趟义香之旅,让我明白这代代相传下来的制饼精神,靠的是那一份坚持和努力,不断地创新和改进,才可以再创下另一个 150 年。

KindyGheeHiang3.jpg
品尝豆沙饼
KindyGheeHiang4.jpg
满袋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