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

-A A +A
文: 朵拉

你是在活着或者在生活着?当日子在忙碌中匆匆流逝,也许你应当慢下迅捷的脚步,仔细思考一下这个重要的生命课题。

过去几年,欧洲人的年收入平均比美国人少百分之三十,近年来更大幅度落在日本之后。不过,根据“世界幸福资料库”荷兰教授费恩何文的调查报导,许多欧洲人比美国、日本等埋头工作只为拼命赚钱的人民更加满意自己的生活。

被询问“什么叫做幸福”时,欧洲人的回答和美国、日本不一样的地方是,他们并没有联想到物质上的富有。欧洲人相信人不能控制财富,不过却可以掌握幸福。

他们深刻了解,满意自己和满意自己的人生,才是真实的快乐。

有钱和有闲之间,欧洲人的选择多数是有闲。拥有再多的金钱也比不上适意的日子,有闲的人生才是他们的深切渴盼和向往。

在我们周遭,大部分人把有钱和幸福,有钱和成就画上等号。从小给孩子灌输的思想意识就是:努力赚钱便是生活中的一切,这份误解造成孩子一生一世,不知何谓生活,只知道工作,以为赚到钱便赚到幸福。

到欧洲旅游,到处可见人们在徐徐缓缓地走路,悠闲地为美丽风景左顾右盼,许多人在公园健行、跑步,或者什么也不做,就坐在园中的长椅子上,深深呼吸着空气中的草香、树香和花香,观赏几只悠游在湖中的鸭子和天鹅。

有一回在英国的一间鞋店购物,听店员说,气候播报,明日将会是大晴天,他要请假停职一天,到公园的草地上晒晒太阳。

乍听之下,瞠目结舌。为了温暖的阳光,居然牺牲一天无薪假期。

金钱对他们不重要?不是,在他们的心中,生活,好好地生活,幸福地生活,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