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兰盆

-A A +A
报道:炳添

农历七月十五日是佛教最吉祥的日子━━佛欢喜日。诸佛欢喜,因为僧众于三个月结夏安居过后,许多弟子证得果位。

今年,檀香寺全体职员在这殊胜的日子举办小型供僧,供养檀香寺常住诸位法师。仪式在上午十时四十五分开始,常住法师、职员及佛友齐聚檀香寺大雄殿恭诵《佛说盂兰盆经》和佛前大供,过后法师们受邀到斋堂应供。

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开示时说:七月十五日是佛欢喜日,也是僧自恣日,因为僧众在三个月的结夏安居过后,互相忏悔,三业清净。法师也叮咛大家要仿效目犍连尊者的大孝心,除了供给双亲物质的需求和关爱,也要给予他们佛法的供养。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目犍连尊者,因母亲堕落于饿鬼道,向释尊请示救度其母之法。于是佛陀教导他在佛欢喜日时举办供僧,以借供养僧众之功德回向给母亲。而尊者的母亲也就因此脱离饿鬼道,生于天界。

所以佛弟子应在这一天供养三宝,并将功德回向七世父母,愿他们脱离苦海;健在的父母福寿安康。

结斋过后法师带领大众回向功德:

以此兰盆供善根,报答父母劬劳恩,

存者福乐寿无疆,亡者离苦得超升,

四恩九有诸含识,八难三涂苦众生,

各各悔过洗瑕疵,尽蒙慈济出尘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