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念佛三日共修会记

-A A +A
文: 慧梅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念佛三日共修会。 当我收到檀香寺寄来的录取信时,信中有提到“万缘放下”,这四个字让我想了好多天,“我可以放下万缘吗?”。在吉隆坡读书的老大于 19 日抱病要回来度假;在槟城拉曼学院念书的老二,也要在同一天回去善友之家;老三也在当天下午要参加合唱团比赛,并且 20 日又是老三的生日;先生也须在 20 和 21 日上班… .. 。

直到有一天,母亲说既然我不在家几天,她就过来小住;先生说他已申请了两天的假期让我好好修行,同时在佛三期间做行堂护法;老三说等我回来才庆祝生日。那太好了! 我想我真的能万缘放下了。其实我很有福报,因为我有一个佛化家庭。我要感恩我的家人以及一切成就我的助缘。

佛三进行期间,法师的开示让我受惠无穷。唯悟师父的开示,加强了我对修持念佛法门的深信、切愿和妙行的认识。真禅师父的学佛行仪也让我增加了许多知识。原来平时抗拒穿海青,是因为我不能掌握穿海青和卸海青的正确方法。 经过佛三训练以后,我在这方面熟练得多了,也不怕礼佛时会被绊倒了。

我最喜欢第二天下午的拜愿和止静。我平时不能盘腿久坐,这一次的静坐, 我却能够单盘而坐,而且在一吸一呼中,默念“阿弥”和“陀佛”,直至回向结束止静。 我想我这一段時間应该是有保持正念了。

第一天晚上大回向跑香時,我顯得力不從心,因為平時缺乏運動。因此第二天大回向前,我心里祈求阿彌陀佛,讓我圓滿這個共修會。

平時我對阿彌陀佛已很有信心,也相信念佛的不可思議功德。果然,阿彌陀佛再次讓我得償所愿,在不是很氣喘的情況下完成跑香。

圓滿日當天的早課也是我最享受的時刻。我閉着雙眼,在木魚的敲擊聲中以及維那師父的引領之下念誦《阿彌陀經》。我一字一字地念,也一句一句地明白其意義。我平時并不能夠熟背阿彌陀經,所以只能輕聲地念,但是這次我卻清楚地听到自已所念的一字一句。這大概就是師父說的念佛要發自內心、用口念、以耳朵听。

這期間,我碰到一件趣事。跟我同寮房且睡在我隔鄰的老菩薩悄悄對我說,我睡覺時像一尊觀世音菩薩,她睡不着覺時只要看着我,就能入眠了。她的話使我受寵若驚,也同時讓我想起蘇東坡和佛印禪師的故事。其實這個老菩薩學佛精進,多次打佛七。我覺得她心中有菩薩,所以才會看到別人是菩薩。她老得很可愛,且學佛的態度精進,是我學習的榜樣。

總之,可用“法喜充滿”來概括我這次參加佛三的心得。我覺得參加佛三就是給自已一個充電的机會,我念佛的信念也隨之倍增,的確是獲益無窮。最后我要感恩全体師父、行堂護法以及眾同修,沒有你們,我也不可能獲得法喜。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