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无明有个约会

-A A +A
文: 相国

我们从何而来、往何而去?没答案!但真理依然存在。不知即是无明,既然我们都是来自“无明”,那麽你我的关系不就如亲人般的亲密吗?但为何还会你争我夺,互相伤害?最终还是追究“无明”的错!既然无明是那么的可怕,而使得同根生的我们不能相认,那麽你我是否应该去找寻生命较深层的答案呢?“无明”就如小孩不知火的危险而去玩弄般,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别人。

释迦牟尼佛在未觉悟之前是位太子,是国家继承人。但他发觉到虽然已拥有了人人都想追求的一切,但那都只是能解决生活所需和满足所谓虚荣心的东西而已,根本就不能解决生命上的问题,所以他舍弃了虚妄的欲望,追寻那能令自己和所爱的人,了解生命的真相和智慧。 

我每次看完他八相成道的故事,总觉得那是离自己多么遥远,和自己生命一点也无关的事情,但真的是那样吗?让我们坐下来静静的思考一下,我们的一生到底是为谁辛苦为谁忙?为自己?一口气不来时,我又是谁?当有一天医生对你说只有三个月的性命,那平时以太忙或没时间为借口的借口,是否都会万缘放下,去找寻那解决生命的答案?时间上是否会紧迫了些?其实无常大军就在我们的鼻头!别等到兵临城下时才来练兵迎战!

佛陀,就是把生命的现象看清楚和亲身证悟的觉者,然后再把他所体证的经验,前后的因因果果用种种的善巧方便来使我们体会生命的真理,也像他一样的觉悟、成佛。

什么是真理?每个人说的皆是,但那都只是我们所能看到、听到、感受到所累积有限经验而说的实相而已,但都经不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因人类的经验所做所说的一切法都是以生灭心来造作 ,所以必然就有生灭相所得,那当然就会有痛苦和烦恼。

一念不觉,你我就共业所牵,一同从无明黑暗那方来到这地球,承受那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等的煎熬。

对苦苦、坏苦、行苦的那种无奈,我们可以说是同病相怜。为何不携手找出生命真相?难道就糊里糊涂的来,糊里糊涂的生活乃至互相的伤害,然后再糊里糊涂的离开?

丑恶的为我所不喜,美好的看久了又会厌烦,所以以生灭心来找寻永恒快乐的境界根本就是缘木求鱼。

什麽是真理?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亦名为假名、亦名中道义。我们虽然和无明有个约会来到了这个世界,但也侥幸的是有佛出世于这世间,他以每个人都有的真常如如能知之心,透过大自然界种种的名相,观察到一切的万事万物原来都是因缘所生,所以都没自性,一切万有虽都是缘起性空,然而一切的假名假相都有它如幻如化的作用和差别,所以他明白了空有不二,也体证了这个道理。最后那能观能知如如的心原来即是所观,而所观的妄心即是能观,结果双双皆泯,而趋入了真理,见到也亲身体证了“不可破坏、常住不异、无能作者”言语道断,心行触灭的境界。

如有个从小就有眼疾的人,在他经验里是没白色月光的这种体验,但月亮白色的光就挂在天空啊!而今我们的心眼瞎了,见不到真理,所以佛就用种种的譬喻来让我们明白,然后自己去体会,唯证相应。所以说那里有第一因缘呢?因我们执取生灭心,所以在经验里都是生灭之能创和被造之相。

跟随佛陀脚步学习的觉者,他们都不执取生灭心与相,而能自在游历于毕竟空中但又无碍帮助依然在烦恼痛苦中的父母和所爱的人将此真理告诉他们,让所爱的人得解脱、自在。

各位来自无明的朋友,身为万物之灵的我们,难道除了生活而生活之外,就不想想和我们生命有关的事情?除非您还很享受患得患失痛苦的感觉,不然的话就让这群来自无明的我们,归依“三宝”,跟随佛陀留下的脚印,每一步都以诚恳的心来学习,一起走入智慧的大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