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佛三心得(六)

-A A +A
文: 秀慧

首先要感恩檀香寺举办这个念佛三日共修会,让我有这个机缘参加念佛共修。很惭愧,我已经很久没有参加八关斋戒,觉得自己太久没有修持了,所以决定来这次的佛三。

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密集的念佛共修,来之前也没作什么心理准备。

第一天只是报到,没有受戒;第二天才正式受持八关斋。一天的修持有八支香,其中包括诵经和念佛。我开始发现自已的心很难定下来,脑海里出现很多不一样的妄念,难于专注,我想应该是进营前没有作好生、心理的调整所致。

由于最近是理科大学的毕业典礼,所以有很多的庆祝会。这个星期都在忙于参加一些 Convocation Night 的活动,所以心一直在牵挂着缘外境的事物。曾有一位同修告诉我,他去参加静七的前两个星期,就开始作准备,让自己的心慢慢静下来,尽量少参与活动型的聚会,也尽量减少自己情绪上的波动,那时我听了也不以为然,因为没有体会,现在才知道这个有多重要。

平时习惯于动态,一时间要心静下来,的确很不容易。原来我们的心一直都像猴子般乱跳。参加佛三才让我看到自己的心有多不宁静。佛法上说要勤修戒、定、慧。没有戒,就不能定,没有定就不能生慧,我的心就好像一颗在摆动的球,连球上的颜色都看不清楚,难怪智慧不能增长。我觉得自己在修持上退步了很多,所以发愿要多参加八关斋。

看到老菩萨的精进精神,真的不可思议。他们的体力比我还弱可是却能一心念佛;有些脚痛了,还是不断精进。因此觉得很惭愧,于是我的脚痛也不敢向任何人表示了。

这几天除了念佛也有听法师们的开示,师父一直叮咛我们要精进,人生无常,要知道这一次的共修,也许是我们最后一次的念佛。

师父也说,当看到佛像时要想到“佛在世时,我沉沦,佛之灭后,我出世”,这句话对我如棒头大喝,并提醒我们要好好把握学佛因缘,增长善法,不堕恶趣,若失了人生,我们就不得见佛了。

虽然我念佛念得不好,但师父说不要气馁,要继续训练自已,努力不懈,才能在学佛道路上不退转。

这是我三天来的一点心得,如有不如法的地方,还请师父给予教诫。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