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视时间

-A A +A
SuQingQiang.jpg
苏清强
苏清强

我的生命与时间勾搭在一起。我出生的那一天,时间也出生了。过后,它就一直跟随着我,不!是我跟随着它,形影不离。

时间是我生命的一部风了吧!然而,我曾经糟蹋过时间,像我糟蹋一张张纯洁美好的白纸一样。不如意的时刻,让烦恼缠上了心头,整个人惶惶恐恐,好似什么事情都不能做了。是放任自己吧,还是放纵自己,也搞不清楚。总之,时间好像很长很长,日子会灰蒙蒙的,不知怎样打发。每天看看天上的云,看看地上的落花流水,看着苦闷像小小毛虫蚕食着绿叶一样…..一切的动作都很无聊。实际上,自己看着的,是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

还有过吃吃喝喝,玩闹取乐的日子。炫目的霞光,沸腾的声乐,尽情的欢闹,说是要让青春留下姿彩。时间也在自己的任性挥霍中溜掉了。我不知当时它是不是很厌恶我的无知和狂妄;等到我领悟了自己的浅薄。蓦然回首,时间还在我的生命中,不弃不离。只是,当我对镜自鉴时,赫然发觉到自己已春风不在,沧桑了不少。

脸盘的纹路,雕塑着时间的轨迹。我的言谈可以掩饰自己的感受,欺骗自己的良知,然而,时间却从不掩饰,欺诈我。失去的失去了,将来的跟着到来。时间有情,可是,它从来不跟我谈情。我从过往自己的失策中,慢慢揣摩到:我要敬重时间,只有自我敬重;我要珍惜时间,也只有自我保重。

我调整自己的作业,啊!更正确地说,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我开始对时间感到敬畏:我不敢再随意看着它溜过去,像看一江溪水向东流一般。当然,心野野意散散的时刻会不会没有,还得看自己有没有警醒。我强制自己投入工作,不多管闲事。实际上,世间的闲事也太多了,管得了吗?管得完吗?所以,下定决心之后,就不再看时间的流逝,只看自己的心有没有躁动。

间是我的生命,是我的最亲最爱。然而,对时间的爱,不必时时看着它。只要对生命投入,忘了时间,甚至忘了我,都无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