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日

-A A +A
YingXinRi1.jpg
善友之家成员在檀香寺大悲殿与唯悟法师合照
郑丽颍

于二○○七年七月二十二日的清晨,开始了善友之家的迎新日 .....

迎新日,是善友之家于二○○七至二○○八学年里的第一个活动。住众们都暂时隔下了其他事务,聚集一起,并同心协力地把住家环境打扫干净。

打扫,除了把周遭环境保持清洁,在期间却也闹出了不少笑话,因此,不知觉中,把大家的关系更拉近了。

扫尘除垢,扫去了环境的污垢也扫除了心中的隔膜,让大家更为融洽地相处在一起。

善友之家之缘起,信念、理念与文化、宗旨,乃至组织与架构等,月明都一一的为我们仔细说明。眼前的一切确实得来不易,更提醒了我们要好好珍惜把握当下,做好自己的角色。有了安身之处,寻找安心之道。

大约下午三时,我们便去檀香寺拜见唯悟法师。“当四个或以上的出家众居住一起时,我们称之为僧团。” 在善友之家,虽然我们都是学生,工作人士,但居住在一起却是想借助大家的力量营造共修学佛环境。这与僧伽们共住一起的原理是有所相似的。

六和敬,是大家共住相处之道。见和同解 :理念、宗旨达成共识。每个人都有本身不同的看法,然而若都能互相了解对方的见解、意见,乃至达成共识,将能减少不必要的沖突而融洽相处。

戒和同修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人人奉公守法,不起争论。戒乃是正当的行为,我们一起学习修正自已的言行举止,如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绮语以及不饮酒。

身和同住 :“我爱我的家”。同在一起生活,学习以包容、善解和忍让的心共住。

口和无诤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因此我们需要,从真诚、坦然的善语,相互扶持及鼓励,以达至和协与菩提道上前进。

意和同悦 :“法喜充满”,一天比一天心安、喜悦。进而从最初的欢喜提升到安祥和自在。

礼佛三拜,除了以一颗恭敬的心礼拜三宝,更提醒自已是个佛教徒,向三宝学习。此外,其实每一拜,都能时时警惕自己净化身、口、意。

身口意的净化,是将我们的言行举止于十善法当中。身,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口,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意,不贪、不瞋和无邪见。

在修各种业中,“口业”最难守得清净,也许是习惯使然,造成很多话都不经意的脱口而出。

利和同均 :“平等无私”。十方来十方去,一切利益平等分配,无有高下之分。俗语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此话是最贴切不过了。

善友之家,乃是大家的避风港,累了休息的地方。愿这家确实成为安身之处,让大家把心安定下来,寻觅人生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