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

-A A +A
苏清强

最近一位朋友跟我说:“天空为什么大?因为它有容。它容纳一切,包容大千。”

我想想,觉得他所说的也有道理。只要有本事,我们的建筑物要多高就多高,天空从来没有抗拒。我们的飞机在它的胸怀里翱翔,多多不拒;鸟儿因气候的变化而北迁南徙,天空开放胸襟玉成斯举。科技发达,火箭、太空船勇闯上空无尽的疆界,不曾给它带来恼羞成怒。天空之上无垠,没边界的外域,星河渺渺,数不清的大千世界,它也包容得一片和谐。而每天在天际和大地来来往往的云霞彩影,时而化雨,时而成虹,和太阳玩着相扶与共的游戏,衬托着天地的宽广,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大的造化。

先贤曾经说过:山不弃沙砾,所有促成了它的高大;海不拒百川,所有造就了它的浩瀚。这可是藉物讲人:人要有山的心量和海的容量,才能成大业、就大事。山所以高大,因为山没有舍弃往它腹地堆积的石砾和沙土。山不会为了这些碍眼之物而烦忧不乐。海的襟怀更宽更大,不管河川把多么污秽的废物带到它的腹地,它没有一声抗议;不管它负荷多少邮轮船艇,承受多少的污染破坏,它还是落落大方的承载万物;让船川行,让鱼游荡。海敞开胸襟,容纳一切肯来投靠的生灵和物件。海有容,所以,海浩瀚,海伟大。

我们凡夫就没有几个人有高山和大海的胸怀;我们每天为琐碎的小事唠叨,容不下一丁点儿的批评、怪咎,更别说无理的诽谤和刻意的加罪了。我们的心量小,把精力无端端的消耗在人我是非上面。别说大事办不到连很多小事也办不好。

我不知道 ,几个人天生有大的肚量和气量。我见过一些襟怀宽大的人,知道他们都在修行的道路上下了一番功夫。的确,人的心量是可以拓展的。我们的私心是一个无形的包袱,把我们压得好累。我们却常常不觉知。 若在生活中有所觉知而打开心扉,让慈悲走进来,渐渐去关注与关心他人,我们的心量也因此渐渐宽大起来。

当一天我们把眼中钉转化为难能可贵的际遇、机缘时,我们才真正享有“有容”的喜乐。有容者的心地里,没有挂碍,也没有障碍。就如当年寒山问拾得:“世间辱我、骂我、欺我、谤我、轻我、贱我、骗我、恶我者,应如何处治乎?”拾得回答说:“只是忍他、由他、耐他、让他、敬他、不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我们在赞叹拾得答得妙的同时,我们领悟到:拾得的圆融,乃在于他的修行,他的有容。一个有容的人,就像高山、太空、大海一样 , 美丽而伟大,浩瀚而神秘,宁静而深远。我们修行的点范,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