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学术会议

-A A +A
XueShu1.jpg
开幕仪式上唯悟法师致词
文才

檀香职员、义工经过几个月的忙碌筹备,第二届国际佛教大学学术会议《汉系佛教的佛学研究》终于在八月十日至十二日假檀香寺举行。参加者有一百一十人。

由八月九日开始,各国教授陆陆续续抵达槟城;十日下午四时,第一场学术会议掀开序幕。

此学术会议由国际佛教大学主办,檀香基金会和香港东莲觉苑赞助。法师、学者皆是教内外知名人物,对佛法与学术均有深入研究。讲师们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比利时以及国际佛教大学。

举办《汉系佛教的佛学研究》的目的,在于发扬和推广汉语系佛教、净化社会以及让学佛者更全面掌握汉系佛教的全貌与精神。

十日下午六时半,进行开幕仪式,首先由唯悟法师致词。法师说,此国际学术会议系属第二届,以华语为媒介;而首届则是以英语为媒介。

法师也提到,槟城地处马来西亚半岛北部,与吉打州为邻。在古代,吉打州与泰国南部部分地区内有个佛教国家,叫狼牙修。

狼牙修( Langkasuka )是马来半岛上,第一个接触佛教的国家。约公元二世纪,由印度王马哈旺沙( Mahawanga )于殖民政策下所建。一直到公元六世纪,与中国梁武帝同时崇尚佛教,是中国正史上,从梁代到明代以来,记载最多的东南亚国家。但,由于经歷诸多战乱的改朝换代,因此有许多不一样的名字。如:《梁书》称之为“狼牙修”;义净《南海寄归内法传》称之为“狼迦戍”;玄奘《大唐西域记》写作“迦摩浪迦”,等等。

狼牙修的方位至今仍然不明,根据中国各典籍及《吉打纪年》(Kedah Arnels)说明它处吉打峰下,可能是今吉打州 Sungai Merbok 和 Sungai Muda 一带,其后北伸至暹罗宋卡等地。

佛教流传到狼牙修国,不仅有中国各典籍为証,吉打州布章谷( Bujang Valley )属于二至四世纪的出土文物,更是最好的证据。文物中,有一块碑刻有梵文:“ Ye Dharma Hetuprabhava ”和其他句子。其义为:“造业由于无知,有业必须轮迴,有知即可无业,无业使免轮迴”。

在六七一年,义净法师曾到此处,从事译经和传法工作,并把不少经典收藏于吉打境内。据他估计,当时在室利佛逝(今苏门答腊)的中国僧侣不下千人。

法师表示,国际佛教大学的兴办,有它的特殊因缘。 1992 年开始,檀香寺举办了斯里兰卡佛教大学的课程,在 1994 年卡努拉达萨教授前来授课。他发现这裡是南北传佛教的交流点,于是提出创办一所包容佛教三大传承的大学理念。而法师也觉得这意见很好,因此才有国际佛教大学的诞生。

大学有学士课程、硕士课程;两三星期前,更获得泰国教育部批凖博士课程,并能以中文或英文授课(硕士课程亦如此)。

学生来自八、九个国家,中国居多。所以,能选择中、英文为媒介的硕士与博士课程,将给予大陆学生更多的方便。

大学以国际语文(中英)授课,对当今僧众有利,让佛教更易立足于国际舞台。

唯悟法师致词完毕,由学术会议赞助团体之一,东莲觉苑代表李焯芬教授上台致词。李教授感谢各代表的出席与支持,并表达他对唯悟法师不分宗派的办教精神赞赏。所以,东莲觉苑非常支持国际佛教大学。

李教授也说,佛教对亚洲的影响很大,对西方的作用也不小。因此,许多世界名校都有佛学课程,哈佛大学就是其中例子。从这点看来,培养佛教人才迫切重要,因此国际佛教大学的兴办,有它的必要性。

李教授致词结束,接着的是国际佛教大学副校长魏查理教授。魏教授说,很高兴能到这美丽如画的槟城,同时感激各位学者,不嫌遥远来到马来西亚的槟城发表论文。

教授表示:圆瑛法师、太虚大师都曾到过槟城,可说此地是殊胜之地。

教授过后,则是丁福南医生代表槟州首席部长上台致词。丁医生表示,由国际佛教大学主办,檀香寺和东莲觉苑赞助的第二届国际学术会议非常有意议,尤其能请来各国资深法师与教授,使会议锦上添花。

檀香寺创办佛教大学,培育正宗的佛教人才,成就有目共睹。这所大学是唯悟法师领导大众兴办的高专学府,实是不易扛的大工程。因此希望大家不分种族你我,共同支持该大学,让佛法与慈悲净化社会,为世界带来祥和。

开幕仪式和联欢晚宴由傍晚六时至八时。接下的十一日和十二日,每天都有三场论文发表,每场都让人法喜充满。

十一日傍晚六时为最后一场发表会,之后便是一个简单的闭幕仪式。仪式的致词人为楼宇烈教授与唯悟法师。楼教授感激会议的圆满举行,并说,此会议能为学术界和教界提供多方面的知识参考。

不同的研究和交流都给大家带来很大的受用。其中,有七篇文章涉及南传佛教,而实际上南传佛教与汉系佛教有一定的关系。在慈悲的实践和体验上说,这次的会议,也令人有不少的启示。教授表示。

他也借此机缘,感谢主办当局和义工们的热情招待。

唯悟法师一上台就感谢各法师、教授、马来西亚佛学院、各参加者以及众因缘,促使这活动圆满举行。法师称,会珍惜这一切因缘和多方面的意见,他也称赞各教授的论文深度分析和精彩发表。盼这次会议后,机缘许可的话,各学者、法师能到国际佛教大学做短期或长期的授课。而中国大学方面,也希望能考虑跟国际佛教大学联办课程,以方便大陆学生。
在大马难得一见的佛教学术会议到此圆满落幕。

XueShu4.jpg
法师、教授与学员交流
XueShu6.jpg
学员们专心聆听精彩论文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