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团圆晚宴开示

-A A +A

唯悟法师讲

文才笔录
 
岁末团圆晚宴,是如来之家成员的聚会。不论是出家法师,在家职员、义工、佛教团体或佛友都来吃团圆饭。

我们是个佛教大家庭,所以佛弟子要互相扶持与赞叹,这样吃团圆饭,才有它的意义。

法师也分享在印度参加研讨会中的所闻。会中有说到: “ 活在二十一世纪的出家人,不可用十八世紀的方法﹐应用二十一世纪的方法来弘扬佛法,佛教才不致于落后﹐而得以发展 ” 。

同时又说: “ 学佛不应只停留在拜拜,应注重佛法教育,以让自己和他人能获得更进一步的提升 ” 。

圣雄甘地的孙子 , 在这研讨会中致词谈到释尊的伟大: “ 佛陀为当时的妇女与低层社会人士争取平等地位,并让他们有信仰和当宗教师的权力 ( 佛成立比丘﹑比丘尼僧團 ) ” 。

许多学者﹐有很高深的佛法学问﹐但他们在生活中却几乎与佛法脱节,没有去实践教理。

基督教的神父与修女们﹐他们的宗教虽无高深的道理﹐但他們却有那种把身心奉献給上帝、教会和牺牲小我的精神。

我们佛教的出家人,很少有人能和他们相比,因为我们没有好好的去实践释迦牟尼佛的真理。

檀香寺职员与义工,能积极受持十善戒,并实践十善,这才能使佛教免于衰亡。

五戒十善是我们做人的基础,可依此启发出离心,了生死乃至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成就佛果。因此,希望我们听到的佛法,将它消化、思惟并运用在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