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管理

-A A +A
zl.bmp
朵拉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的印尼女佣刚来不久,遇到邻居太太过来聊天。这是女佣首次见到邻居太太。

邻居太太回去后,女佣想了一个晚上,隔天早上她问我,昨天来的那个太太,她的丈夫已经死了是吗?

并且以肯定的句子问我:她一定是寡妇对不对?

有人说来自邻乡的女佣大多没文化,因此根本不懂沟通的学问,或者说话的艺术,才会直截了当提出这样毫无礼貌的问题。

我很吃惊回问她,你怎么乱说话呢?

女佣以咄咄迫人的语气接着问,要不然,她为什么整张脸孔看起来那么沉郁?观察入微的女佣继续强调,邻居太太的整张脸,一看就令人觉得她的日子很不快乐。尤其是两边的嘴角,皆往下垂,一副忧郁凄凉的样子。

女佣特别点出邻居太太的伤心表情。我沉思,方才惊觉,从一开始认识她,她向来的神情果真如此。

最近我读到一个新名词,叫做“面孔管理”。处在一个重视管理的时代,无论任何事情皆讲究管理之道,包括金钱、事业、资讯、家庭,还有前几年喊得火红的情绪管理等等。

面孔管理,乍听之下,以为是化妆和打扮,只要把一张脸画得整齐好看,再上点色彩,增加红润,便是好好管理脸孔。其实是误会。

尽管面孔管理并不等同化妆品,但与美容却有相关之处。面孔管理得好,自己的心情以及性情会变得亮丽明朗。无需化妆品,也能让人容光焕发。

讲究完美的人,任何事情被他看在眼里,都不够完好。一切都看不过眼,让他打分的话,所有的人事物都不及格。过分蓄意去追求完美,对自己和他人皆非好事。反而因为想要完美,自己渐渐变得不美丽。

懊恼和失落使她的面孔永远没有笑容,嘴角从无上扬时刻,不屑,不喜,不爱,不能忍受,成天紧绷着脸,或愁眉苦脸,容颜悲伤严肃,不但自己不快乐,其他人看了也受到影响,结果全躲得远远的,不想和她太过接近。

大多数人不会喜欢认识这种事事要求严格的朋友,大家只觉得害怕。管理面孔听起来很玄,其实常带一幅微笑脸孔是可以训练的。时时嘴角含带笑意,放松心情,放开五官,整个脸孔就会松懈,不是叫你伪装出微笑,而是不需要事事一百分。有一些事,有一些人,有一些东西,稍带一点缺陷,不过于苛求,不刻意求工,尝试去接受,你将会发现,缺陷其实也有另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