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中逐月

-A A +A
相国

笔者在一刊物上看到一篇谈着一位声称自己是再来佛的一篇文章,述说他不但有能力自述佛经,能为他人授记,听说他还身怀神通呢!这位异人前阵子还来到了我国弘法,而出席闻法之人,各阶层人士都有。

这次的弘法大会因牵涉到佛教正见的课题,所以一些大德就连同几位出家人,出来评论此事,以便让普罗大众对佛陀的教育有一个明确的认知,而不至于让附佛外道混肴了佛法。

笔者在刊物里看到有一段值得思考的文字,里面写着说:“若这次的主角是声称自己为上帝或是先知再来,那么教徒们必定群起而攻,责斥为邪教,必不迟疑!这是在世界各地我们可看到的情形”。但如今所看到的这位自称是佛的仁兄,不但弘法时各层人士皆有份参与,而且这宗教团体还在我国得到合法的注册!这类以佛陀之名而立宗的外道多不胜数,他们以佛经里所说的表面文字再加上自己的见解诠释佛法,要不是内行人那真的是难以分辨。

释迦佛当年在菩提树下夜观星空而悟得十二因缘法,得知万法皆是因缘所生,万物皆无自性,能悟此理者皆能成佛,所以佛陀主张万物皆平等,人人都能成正觉。所以今天自称自己已成佛的这位仁兄就以这道理来满足自己的无明,而且还慈悲为怀的“普度众生”!然而佛教的经典三藏十二部里的文字加起来就有整亿字之多(一般宗教的典籍都没这么多)!所以一般大众包括笔者都不可能花时间去阅读和无明相违背的大藏经(除非是善根非常深厚的人)!我们只能从僧伽的开示里得知佛教的一些表面常识,所以僧宝之重要可想而知。因大家都是听回来的,而且还是各听各的,所以对佛教只有笼统的观念,只要看上去類似善的,就会把它当成是佛教里的一部份。

一般大众对佛教的认知里,也常有包容和无诤的观念。当有人说非法為法时,佛教里的有识之士挺身而出为之纠正,然而一般大众会认为修行人要无诤,所以就会认为出面者的心胸不够广阔,而且还有多管闲事之嫌,只要是类似行善就好了,何必要多说呢?

但真的是这样吗?若我们身为佛教徒一切都是那么无诤的,那当时佛陀为何还会出面调和两国因水源之争而差点开战的事情?当我们佛教徒对社会冷漠,那未来佛教需要到社会人士的帮忙时,社会也必然对我们冷漠,乃至于儿女们也可能会对我们冷漠!就因多数人有这普遍的心态,所以对于这位宣称已经成佛的仁兄,一点也不感奇怪,他也是劝人向善而已啊!而且还帮人授记成佛呢!成佛不好吗?这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情,你们为何要多管闲事呢?所以别说群起责呵歪曲教理的人了。

有多少人知道在佛经里释迦佛的金口宣说在他成佛之后,要直到五十多亿年之后弥勒菩萨才从兜率天降来裟婆世界成佛。虽说人人皆能成佛,但总有它的时间因缘。所以在这期间说自己已成佛的人,那其用心,就有待商讨了…。

近上几个世纪来,一些学者发掘出释迦佛的舍利和当时所结集的经典,所以印证了佛陀不是神话里的人物,而是曾经在两千多年前生活在这地球上的人。而学者们也考察出有些是佛灭度几百年后才出现的经典,所以这位仁兄能自述佛经,对于一般大众更是难分真假!除非是深入教理或依教奉行的人才能办别,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任何经典,必定要如释迦佛所说的三法印相应:“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盘寂静”为准。若这位仁兄所自述的佛经是九句真,但有一句是自己的知见的话…,那您说我们要如何分辨真伪呢?

最精彩的一环是这位仁兄和其追随者都歌颂神通妙用,那简直是和我们的无明相应,简直是合拍到绝顶!若有人评论到这环,那些歌颂者必群起反驳,说道你们只准州官放火,而就不准平民点灯吗?

一般佛教徒因某些风俗习惯,所以对神通这类事情也不太反对,当年释迦佛也以神通度人啊!但有多少人了解到佛陀是以般若智慧再加上慈悲心所发的神通,才能让对方受益而无有后患呢?因以神通得度者,所以才现神通。若无有智慧的乱发一通,那不但沒让对方内心得到解脱,反而会让它贪婪加深,物与类聚,若大家贪念过重的话,那我们所居之环境和饿鬼道就无有分别了!因多数人不明固中之道理,所以大家歌颂和无明相应的神通妙用,那也无可厚非了。

所谓好话佛说尽,所以师父常说佛经里的一字一句,若我们依教奉行的话,那必然是受益不浅。不信!你可看很多附佛外道只以佛经里的区区几段经文就可创立一大宗派,有的附佛外道对于某些戒律的那份坚持还真的是令人佩服,可惜的是因地用错了心。

所以可想而知佛陀的每一句话都是从自性流露而来,所以句句是宝!但也应了释迦佛当年的预言,末法时期邪师说法,多如恒河沙…。

其实附佛外道若不以解脱道的角度来看,它与世间的慈善家也无有分别,也都是在提倡世间法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而已,但错就错在借用还扭曲了佛陀的正见,然后再加上自己的见解,说了些似是而非的佛法。但幸好有挺身而出的善知识,此举不但能阻止初学者将来相牵入火坑的可能,还能让已学者了解扭曲正见因果之可怕。若不,再传几代,附佛外道的行者可能会来个喧宾夺主的说传统佛教的法是非佛所说了!

梦,如影画戏的在我们人生一直放映着,上演着一剧剧爱别离,怨憎会的故事,主角永远都是自己,但从来就是没当过导演,也没当过观众。在梦里我们如喝醉了酒的人,被境界所惑,所以难辨是非,但有庆的是,我们都共同的在有佛法的梦境里演出。佛开示三百馀会,入灭后五百大弟子结集经典,为的是能让后世人能循着佛陀所指的光明大道走去。但在离佛灭度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居然有人学像释迦牟尼佛的手般往前一指!虽然也是指向有光的地方,但那只是水中之月,往前步去,如同醉中逐月,恐有灭顶之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