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情绪暗门

-A A +A
爱心福利中心供稿

因逾一周的情绪低落,而被家人带来辅导.。初次和明见面时,明表现得相当消极。他觉得人生没意义,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甚至萌起寻死的念头。 对于义工所提出来的问题,明不是摇头,就是不太想回答。此时,义工对当事人的情况表达理解和接纳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将减少个案不必要的压力。故明在两次的面谈后,也开始愿意和辅导员配合了。

在前两回的面谈中,辅导员发现明对情绪持有负面的信念,也就是他认为情绪是非常可怕的东西,好象随时会毁掉全世界似的。 他拥有这样的一个想法其实是可以理解的。忧郁低潮的明加上这样的一个信念, 只会让他因内在的冲突而消耗更多能量。此时, 要如何让明接纳自己的情绪的同时又不增加他不必要的压力是辅导员需要考虑的重点。

为了让他更了解心里内在的冲突,辅导员邀请明用力的去推门,不让门打开。这个动作就好比是他长期和自己内在情绪对抗一样,门好像随时会被打开似的,而明的努力就是不让门打开。当在推门的时候,这个熟悉的经验可以帮他和自己内在的冲突连结。辅导员从旁引导,探问明对推门的感觉是否感到熟悉? 是否感到很累? 这累的感觉已经持续多久了? 喜欢继续这样下去吗? 还是想做些别的,好让自己没这样累等等? 从而引导让明对自己的内在冲突有所觉察,并在这觉察的起点上为自己做个适合自己的选择。 明在有所觉察之,选择了不再推。虽然他不知道打开门后会看到什么,但是他还是愿意,把门给打开。

明在清楚自己的意愿之后,辅导员开始引导他去探索走出忧郁低潮后的憧憬,从而引发明对未来正面的期待和希望,并进一步的和这些期待、希望背后正向的感觉连结。这不但强化了明对走出忧郁低潮的决心,更重要的是,明在这过程中接触了自己正面的情绪。

有了走出忧郁低潮的决心后,辅导员开始引导他去处理其内在的冲突,即让他内在对抗的声音具体的浮现。明内在比较明显矛盾的声音是既希望自己可以走出低潮,但又因害怕再度陷入负面情绪的旋涡而不敢走出来。义工以角色演练的方式让明和不敢走出忧郁低潮的声音对话, 給自己机会知道和了解他的焦虑与不安,并更进一步的去确认这不安与焦虑背后的渴求(即内心希望被照顾及被接纳的需要)。

在整合的过程中,明开始学习以爱心的行为来关心及满足自己的内在需求。在几次的辅导后,逐渐走出负面的情绪。

情绪扮演着人们和自己沟通的重要桥梁,协助我们通往内在深层需求的轨道。正面的看待情绪可以让我们更愿意去自我负责,而不只是当一位受害者。逃避自我黑暗的情绪,就只能让自己一直活在黑暗的阴影中,只有勇敢的穿越黑暗,才会有重见光明的可能。明智的选择,帮助了自己造就另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