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

分手的时候,和朋友说再见,是一种道别的习惯。从来没有想过,是不是真的有机会再见?道一声再见,距离未来的真正再见,究竟有多久?

不久前,30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大家相聚。一班共有同学40余人,来的只有十几个,其他的同学,有的已经往生,有的不在国内,有的移居外地,有的忙碌,有的安排不到交通,有的在生病。

30多年前,毕业的当时,大家都快活地挥着手,高声说再见。青春年少,天真无邪,对人情世故和岁月的飞逝,完全一无所知,说再见的时候,嘻哈笑闹,幼稚而快乐,根本没有想到,那么一分别,居然会经过30几年的时光,大家都没有机会再一次相见。这个时候,几十人围坐一桌,回忆起来,不胜唏嘘。

如果当年知道,这一挥手,就有人从此消失,永远不能够再相见,是不是在挥手的时候,彼此互相亲密地拥抱一下?或者多握一下手?或者再多逗留一刻?

日本战国时代,武将于出征的前夕,首领请茶道专人来替所有的武士举行茶会。即将出战的武士们,不知明天这一走,是死是活?只知道目前人还活着,而明天只能交给命运去安排!

此时此刻,让大家先忘掉战争的残酷恐怖,都专注于杯子内的清茶香味,活在这真实的当下,而这也是唯一能够忘却战争带来的恐惧与不安的方法,因而名为“一期一会”。

茶会过后,大家各自走向各人的方向,有的战士光荣回来,有的战士光荣牺牲。谁是回来者?谁是牺牲的人?谁也不知道。主人和客人,都把这一杯茶,当作一辈子只能喝到一次的珍品,以真心诚意来进行这一期一会的茶叙。

如果人生仅有一次的相会,彼此是不是会比较珍惜这一个相聚的时光呢?我们从来不以为有什么事和什么人是难遭难遇的,因此说再见时都很轻易随便。人来人往,来去之间,也没有特别珍惜哪一个朋友。“再见!再见!”以为总有时间,总有机会,有一天会再见。原来那只是存在于想象中,真正的现实是“不一定”。有空的时候,也许就把“一期一会”的故事,再三阅读,再三思考。下回说再见,无论心情,或者语气,是否会有一些改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