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没机会,只怕没准备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们一家四口都喜爱文学和创作,两个女儿各有专业,但也各自出了一本散文集,因此受邀到金马仑高原,韩江公会青年团办了一个《亲子两代情》的座谈会,邀请我们四个在台上让主持人提问,同时也和台下的观众交流,如何栽培孩子亲近阅读,走近文学。主持人的最后一个问题,问两个女儿,父母给他们最难忘的一句话是什么?小女儿鱼简说“不怕没机会,只怕没准备。”

年轻人时常梦想一夜成名。尤其看到红人或明星,总觉得别人要红很容易,见人似乎才刚出道,没三两下子,便成为群众认识的闪亮红星。

怀才不遇的落漠难过堵在胸口,痛苦哀伤埋怨自己缺乏机遇。甚至开始憎恨机会这个跑得快的小菩萨,为什么成天都往别人家里跑去,从不来敲我家大门。

如果认真探究当红明星的背景,往往发现,所有的成名者皆曾付出努力,积极用心,遇上挫折不屈不挠,碰到挑战尽力克服,才有今天的实力,成为出类拔萃的名人。

世上毫无不劳而获的事,因此不必羡慕和眼红,把羡慕化成力量。尽心,努力,也许缺乏机遇,你可能还要捱更长更久才被人发现,不过,由于足够的准备时间,你可能会红得比别人更久更长。

没有付出,肯定没有收获。成龙的血泪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刘德华和张学友从进入演艺圈到成为红星,捱的苦没有比你的少;张曼玉初出道时,大家还嫌她样子长得丑,有人说她永远不会红,今天她的秀致优雅气质大受东方和西方人的赞赏和欢迎。当你看见明星,认识他们的时候,他们已经成名,红了,因此在感觉上,他们红得很容易。

北京中央电视台,最近有一个当红的女主播海霞,她除了具有阳光般灿烂的笑容,让她魅力十足,亲和力强之外,最主要的是身为主播的她,口齿清晰,一分钟可读出360个字,而且播报内容很清楚。

年轻的她对自己的专业非常重视。在北京广播学院读书时,她是所有同学中最早起床练声的。进入央视后仍坚持早起练习发声,为了早起,枕边放置5个闹钟。工作繁忙,不忘努力进修,获得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硕士后,继续攻读北师大影视学博士。

为什么发奋图强到这种程度呢?已经成名为何尚孜孜不倦于学习?享受当红明星的愉悦时,她照样不忘充实自己,力求上进。热爱电视的她在接受访问时说,有很多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当机遇来时,自己去把握,还没有的时候,就好好做准备。

“还没有的时候,就好好做准备。”这句话是许多年轻人没有注意的。

“不怕没机会,只怕没准备。”想要红想要成名,一定要具备这个想法,时时刻刻做准备,一旦机会来临,不怕站不上台,拿不出料。

无论做什么事,准备功夫才最考人,最费时间。平日要有规律,重复不断地锻练自己,落足功夫准备,扎稳基础,一有机会亮相时候,不卑不亢,自信十足。

没有人比你蠢笨,没有人比你聪明,大家的智慧都差不多,要红,要出名,靠的是努力和实力。

你努力了吗?你有实力吗?如果没有,机会来临时,恐怕一眨眼就溜过去,它的脚步比火箭更快速。别忘记,机会永远不等你,是你在等机会,在等待时,好好做一番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