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霞老师的工作坊笔记

-A A +A
杨秀英

每次上蔡老师的课都觉得很轻松,因为老师不断提醒我们要放松。老师一直是我很欣赏的人物,“她勇敢抗癌的意志力;她对众生的爱与关怀;她的乐意分享等等”。所以每次上课后都有很多收获。

蔡老师分享的五字真言:感、觉、悟、放、变。是一个很好的自我觉察与改变的工具。

感:感觉自己的感觉,只要知道自己内在的动态,才知道如何放手。然而在今天,很多人也许不懂得去感觉。问问自己:我现在的感觉是…..如果你答不出来或许你太久没去感觉了,又或者你习惯把感觉隐藏。

觉:觉知的过程,扩展我们的思想及信念,爱就能自由流动。

觉知的过程须有智慧的辅助,如果觉得自己钻不出牛角尖,我最常用的方法是去看书及找我的良师益友帮忙。

悟:无论你现在外境如何,无论你以前做过什么,你都已经是以自已所知道、所了解的尽了最大努力了。

很多时候我们做了决定会后悔与自责,那是因为我们忘了在我们做决定的时候我们有诸多限制(资源上,情绪上等),而很多时候我们在“后来”有了更好的解决方法时,就会出现这样一句话:早知道…...

放:放松、放下、放开、放空。

“放松”是须要每天练习的功课,在忙碌的都市生活,更要抽时间放松一下“回到大自然及听放松音乐是我的方式”

“放下”并不是放弃。放弃很多时候是还带着悲伤,怨恨,不满等情绪。而放下是把情绪的部份也被处理了。

“放开”就是放开胸怀,就好比当你把一颗石头体丢进水盆及大湖,它激起的涟漪是有差别的。

“放空” 只是当你放松的时候, 你的头脑才会放空。 放空的脑袋才能注入新的元素。

变:改变事情的定义, 改变人物画面, 改变对自己的自我对话, 改变学习人物,选择学习和行动。

处在这瞬息万变的世界, 你是否一直在改变,尤其当你对自己的生活不满时, 又或者你以“不变来应万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