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斋戒会学员心得(二)

-A A +A
林思敏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以念佛为主的修持活动,也是自己第一次“正式”地参加八关斋戒会。之前受持入关斋戒都是在一些生活营里,都没有真正禁语的。

念佛,并没有想象中的沉闷,反而越念越清明、越轻松。来受戒之前,生活是忙碌和情绪不安的。斋戒会开始之前,师父不断地的慈悲提醒:“要放下外缘,一心念佛。”师父的声声叮咛总是在我心怀,当打妄想时,把我再次拉回佛号上。

猿猴似地心,不断地在跳跃,不断地在攀缘,不断地向外追求,一刻也不愿静下来。当止静时,心却陷入另一片死寂──昏沉去了。

心是可以训练的,只要有方法。依着方法去练习,跳跃的心就可以被调伏。当心过度活跃时,一些较细的方法,如专注在鼻端进出的呼吸、数息等,并不容易用上。急躁与很粗的心并无法与较细的方法相应。过程中,若是太用力可能会诱发嗔恨心的生起,若是太放松,又可能会陷入昏昧。

这次,真的很感恩可以接触到念佛法门,真的让自己受益不少。声声的佛号,配合着脚步,散乱的心可以守在方法上,偶尔妄念生起,脚步就会乱去,口中的佛号依然未断,但心容易警觉。再提起一声佛号,提起脚步又可以再专注地用功了。

连绵不断的佛号,众位师父的慈悲开示,提醒了自己本来就是生活在这一个殊胜的环境,以一个暇满的人身来修行,听闻正法。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生命也越来越短了,无常什么时候会到?是在我準备好前吗?我并不知道。但,当下我可以把握的,就用心地生活,用心地修行,以免辜负成就我的众多因缘。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