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愤读尽人间书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有机会上台演讲,无论讲题是文学创作、亲子关系或者两性沟通,我都极力鼓励阅读。尤其是小朋友,如果让孩子从小培养阅读的习惯,比留下万贯家产更为珍贵,更有价值。

有一句话,有人说是林肯留下,有人说是萧伯纳,“两个人交换了两个苹果,每个人手上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两个人交换了思想,每个人同时拥有两个人的思想。”这个句子深得我心,因此根本不理是谁说的,照盘全收。

推广阅读其实是一种分享的心态。虽然书的作者无法知道读者的想法,但读者却有机会拥有作者的思想。一本书,是作家的思想结晶。花个十元八块,比喝杯洋咖啡还廉价,便到手,再花点时间,翻开阅读,便享有。

世界上的便宜好事,莫过于阅读。况且在这个时代,大家都已经知道:“书本是凝固了的社会,书本是浓缩了的历史,书本是辽望世界的窗口,书本是人类进步的梯阶。”

可惜静态的活动,没有声音,不够热闹,往往缺乏吸引力。不要说对小朋友,成人若是从小没有养成阅读习惯,成长以后对阅读和书籍难以发生兴趣。我就听到有人不以为然,“为何不断强调阅读?你不觉得读书很闷吗?”说话的人正是对阅读毫无兴趣的朋友。我的回答是:“不停地强调阅读,因为由始至终,大家都冷落了阅读。”

众人一到周末就纷纷涌到超级市场或购物大商场,不是闲逛就是购买,所以不必强调和鼓吹逛超市及购物。

我的前半生,因为阅读得到许多好处,至今带着一种分享的心态,期待大家也可以从阅读有所收获,于是到处颂扬阅读的好处。

我笑着回答的时候,不是在笑朋友,反而稍稍为他感觉悲哀。缺乏阅读的习惯,他不知道自己这一生,到底失去了什么。他带点嘲讽地问我:“你成天阅读,家里到处是书,没有一个地方整齐,都乱七八糟,还叫别人来学你?”问着又好奇地追问:“读书读书,什么时候读得完?”

苏东坡年轻时候口出狂言,大胆地在自家门前贴一幅对联“读尽人间书,识遍天下字”。当时的社会环境,缺乏纸张和印刷,出版书很困难,拥有书也不容易。他大概以为自己已经把所有的书都读完了吧?

结果有一天,一个老人随便拿个小问题来请教于他,苏东坡被问得张口结舌,无法对答,他因此大彻大悟,“原来天下书是读不完的。”

智慧超人的苏东坡在他的对联加以补充:“发愤读尽人间书,立志识遍天下字”。于是,一幅千古名联产生, 一个永远的才子苏东坡出现了。

所有的东西都有“完”(结束)的时候,只有读书没有读完这回事。永远没有完,永远有得读,爱上阅读,真是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