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

-A A +A
朵拉

有个作家说,有一天他的脾气突然变好了。日常生活中,无论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本来看不过眼听不入耳的,都觉得顺眼顺耳。于是,当太太建议说晚上吃粥,他说好的。从前他会觉得晚上喝粥的话,夜里老要起来小便,会持反对意见。一会儿太太说不如吃饭,他照样好的。在从前他会说不好,马上要睡觉了,饭太硬会不消化。 这个转变结果是,从前时常在吵架的两公婆,变成意见一致。太太说今天想炖条鱼来吃,他回答好的。不久太太说不如煮红烧肉?他也说好的。天快晚了,太太又建议:大鱼大肉对身体不好,还是炒个青菜比较素,他仍旧说好。可是,最后看着冷冷的锅灶,太太说,搞七搞八的太忙了,不如到门口的小店喝碗粥吃包子好了。他照样没问题,回答好的。

他们出去散步,太太说到东边,作家就跟着走,太太建议去西边,作家也跟着她的方向行去。自从脾气变好以后,作家觉得成天在反对太太实在太无聊了。生活琐事如吃饭散步,不必老在表演相对论。他也从生活当中体验出来,女人容易改变主意,只要顺着太太的意见,一切平安无事。

过了几年这种“好的”的日子,作家和太太两个 人气色变好起来了。于是,作家大力推崇“好的”这两个神奇的字眼,认为以不变应万变,是犯不着自寻烦恼的良药。

可是,多少人学不会作家这种随和宽容的处世态度。在生活中因而不断地和自己打战。表面上看,不听从不接受别人的意见,是在反对别人,其实是一种没有自信心的 表现。为什么非要别人跟着你走,听取你的建议?你的坚持大有可能只是要对方来肯定你,增加你的自信心。如果你对自己有自信,那么顺从别人对自己有什么损失 呢?
日常必需面对不同的人际关系,学会和人相处并不容易。可以不损人就利己的“好的”,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不妨多用。

回到文章的起点,为什么作家的脾气突然变好呢?原来他有次去理发,理发的小姐说,你的头发真软,一定是好脾气的人。作家一愣,小时候是打架大王,一直到40岁以前,怒发冲冠拔拳相向的人和事真不少,算什么好脾气?

作家说他的软头发让理发小姐误会了。但偶然的一声误会,竟是一个间接的赞赏。因为作家理完发以后,从此就变成脾气和头发一样的软,再也不执拗己见,变成时常点头说“好的”的人。

赞美是很重要的。
这才是文章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