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佛陀的故乡

-A A +A
陈慧菁

- 路要自己走、心要自己观、业要自己了、法要自己修 -

总是在要远行前赶着圆满长长的清单,
总是在要远行前不捨与内疚的搁下家业。
然而因缘要把握,难捨还是要捨啊!

将两位小菩萨托于五位长辈菩萨之后,在登机的最后一刻让留恋的泪水流尽,
然而爱别离苦让我在吉隆坡机场下榻旅馆等候转机时,经历了翻复难眠的一晚。

隔天在身心正式没有随身天然挤奶机在身边的第一天,
打了两通电话和小菩萨们细说最后的思念,飞机一起飞,
万缘便全然暂且搁下了…………

加德满都的气候凉爽,空气洁净指数却不甚理想。
沿路是砖石堆集,许多建筑让人有种总是尚在进行中的感觉,
与年少时自己对这城市的暇想是有差距的。

下塌的西藏酒店名副其实是间很有西藏色彩的雅致建筑。
一进门,即有香热的茴香草茶递上,虽然家已万里远,心却是贴家一般的温暖。

享用午餐的餐厅是位于尘沙飞扬的镇里,走进去感受到的却是一片绿意与清亮;
Thakali Kitchen 予人一种世外桃园的惊喜啊!

时间虽尚早但天色已渐昏暗,原定候子庙一行的计划就延搁到第二天。
当晚就匆匆的绕了一趟夜市,兜售西藏风格的佛像书画与围巾的店铺尤其多。
一路上的霓虹灯、车声、喧哗热闹;而自己却只想加快脚步回到温暖的室内。

回程路经的巷子里,恰好有一群大人小孩在进行对亡者往生四十五天后作供食的仪式。
而在近酒店旁则有另一群人身穿华丽衣裳狂欢起舞,车厢内坐着新郎在等待迎娶。
在同一个地点遇上,不须相识,我们趋前去随喜给新人送上祝福。
一个微笑就是一份结缘。

奇妙的一天,心情起起伏伏,想来是时候集中心念凖备明日往佛国去了。

行经迎佛塔、阿育王石柱、最初的大雄宝殿、法王塔后到转法轮塔,
迎着晨风,闭目静坐绕塔念佛。隐约听到不远处,传来其它朝圣者的诵经声。
感受2500多年前,佛陀为了弘化佛法,在当时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
是如何不辞劳苦由菩提迦耶为起点到此为五比丘传授四圣谛,圆满了三宝的成立;
然后又一步一脚印走遍恆河流域诸国,南北来回四十五年,不言倦的将正知正法传遍开来…

摸黑起了个早到恒河岸边去观日出。
人潮很多,大家一个紧接一个来到岸边登上小舟。
这一条神圣的河数千年来包含着无数生命无常的现场说法。

与我家同修手持花灯默唸佛号,为所有无始以来从过往至今到以后
都会色身回归于这一面水波中的往者,祈愿早日往生善处,与善法同在。

天色逐渐明亮,蛋黄般圆透的太阳在东方水平线上缓缓昇起。
大伙儿哼着真如法师刚教唱的两首活泼的曲子,为新的一天注入满满的正面能量。
从生中观照死,死的周遭感受生;莫名的感动就在无常巡迴的当下那一刻啊!

迎着两行的树走进校园,手持着本书闭上眼,想像正进入了时光遂道………
环顾四周是色彩耀眼的宏伟建筑物;有讲堂、寮房、还有藏书万卷的图书馆。
微风吹来,青葱草地上坐着三五成群的智睿学者们精进的钻研佛法。

当年佛法学习鼎盛时期,正法是如此垂手可得,善知识更是比比皆是共同相伴勉励。
然而成住坏空是宇宙不变的原理,一场无常将一切藏书烧成灰烬,
衷心顶礼感恩当年宣奘大师、法显大师的法宝记载,得以成为今日追溯历史的重要依据。

因缘确实不可思议……
不在原先行程的预设,却因真如法师的用心提起、Deepa先生的好人缘、
守卫先生的善心给于方便,让我们得以在天色已晚、开放时间已过的时段参访宣奘大师纪念馆。

每日早晚课诵唸宣奘大师翻译的心经,此刻有此因缘在这大殿作晚课,
用心感受祖师的毅力与智慧,让佛经得以流传后世。
对此,心中是充满无限的感动与感恩啊!

对于没有运动细胞的自己来说是体能周全体现的一天啊!
晨起往灵鹫山上前去,一路拾阶而上,心里佛号不敢怠慢。

途经舍利弗与阿难尊者禅修的石洞礼拜,一步一脚印实实在在的前行;
最后到达山顶搭着海青作早课,忆念当时佛陀在此灵气庄严的坛上宣说无数法门与经典。

车子停在七叶窟山下的那一刻,正是烈日当空的正午;心里只有一个念头,
来到宝山不能空手而归,每一寸与三宝关连的地方都想亲身走过以求无憾。

手心向上乞讨的众生沿路都是。贫穷学佛难 —— 即使生长在佛陀的国土上。
然而学佛的因缘或许对他们来说似乎是既近又遥远啊!

感恩自己这一世的因缘能亲身双脚踏足佛陀的国土,耳闻正法、口唸佛音;
这一点体能的疲累又算得了甚么呢,念头一转,体力也就越增。
原来心念的力量确实可超越体力的局限的。
当然同修沿路的扶持还有法师慈悲的大扇凉风,也是极其重要的助缘推动力。

无限感恩喔!从七叶窟走出来那一刻,俯瞰山下的大地,心里无比的舒畅;
仿佛真的和大众同行善友刚圆满了佛典结集,满心法悦的展望一片善法相续、
正念常存的人间净土世界。

未前来之前,一位同行善友分享说在金刚座前菩提树下发愿是不可思议的如愿。
于是乎满心期待的写了七个和我家同修达成共识的愿,并准备隔天虔诚发愿。
岂知,晚上十一点左右,就不舒服往厕所跑, 折腾了整晚,
近早上时段, 身体的能量几近耗尽而又未能补充,
结果原先要在菩提伽耶受八关斋的殊胜因缘变得备加考验了。

然而因缘要把握,体能虽弱,意识却是清明的,于是和Mrs Ooi坐在较远的一个
小石阶上听法师传戒。地上蛮冷的,感恩一位善心的藏族妇人给我递上一个暖和的
拜垫让我在寒冷的早晨圆满受戒了。
忏悔自性众生的贪念,七个愿里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愿唸佛欢喜无障碍啊!

在佛陀涅槃塔里,络绎不绝的三宝弟子们口诵着佛号为侧卧的金身佛陀披上
一层层色彩鲜艳类似被单的大披肩。恰好在头抬起来的那一刻,见到其中一人正为
佛陀将斜落的披肩缓缓向上拉至全面覆盖,那轻柔的动作似乎担心佛陀会受凉了.
而胡跪卧佛前的自己在那个当下亦恍如回到了当年佛陀即将入灭,阿难尊者含泪不捨的情景,
眼泪是无法控制的夺眶而出.同样的触动亦从新出现重回涅槃塔做晚课的时段.
走向涅槃塔的脚步是沉重的.在佛号中再度偷望闭目的佛陀,
无法压抑的泪又不听使唤了.原来经过了两千五百多年后,心痛与不捨的感觉依然还在.
佛陀在世时我沉沦.
佛陀以肉身入灭的方式无时无刻不在宣说缘起缘滅的法则呵.
诚如我家同修常说的好想回到佛陀时代,
因为我们有太多的不捨与无明,真想亲历祈求佛陀开启智慧呀.

或许只是个巧合, 然而那真的似乎是蛮巧妙的行程编排.
蓝毗尼园是拘尸那拉后的下一站. 在很难过的灰色之后,
我们仿佛看到了生命的无限相续,
一道让心情亮起来的曙光.
感恩佛陀回返人间传授珍贵的法, 感恩佛母的十月怀胎,
冒着高龄的危险诞下了太子, 让娑婆世间有了明灯照亮…

这十六天满溢的法喜非言语可描绘亦是无法言尽的.踏着佛陀足印下的草坪上感觉佛陀的心跳;
除了寻法的根, 在朝礼佛土的当下,
这亦是一趟自性佛心的巡礼观照与五蕴的觉知.
在每一个颠坡路上的早晚课里以佛号守住正念,在路上的如厕时段体验无色、声、香、味、触、法,
在示苦菩萨的身上感恩知福; 佛心见佛,则人人是佛.
或许在物质上无法施于援手, 但一段歌声的祝福,
希望能与那些小菩萨结一个善的种子吧!
感恩每一个当下都是学习的因缘。
即使是在那不按时间出其不意的小停电里,观照心的无常,
想像一行禅师梅村内每十五分钟正念钟的敲起而专注呼吸当下的生命;
然后告知自己这是当下,一切都会过去的.

感恩有您们…一切因缘和合与成就。
感恩唯悟法师前行给于我们用心编排的行程、
临行前植入四种心的安住、
正行时持续的加持与关注和后行的提醒祝福。
感恩龄月师姐的周全前行安排, 直到临上机前的圆满安顿。
感恩煒傑法师的远道而来为团队把关。
真如法师是团队的核心凝聚。
弟子万分赞叹感恩法师身兼多职,正面能量满满.
您的领航是我们最大的福报.
感恩真念法师的细心与提点让我得以完成"护财"的任务
感恩真智师父随身肩负"重担" ,三公斤重的音响随身.
让大家都能时刻清楚的听得法音.
感恩真捨法师与所有同行法师带领我们每日的早晚课与每一处的绕塔绕佛.
感恩果强师兄、贵财师兄和月娥师姐以各自领域上的专业知识与生活历炼护领着团队.
感恩我家同修与妹妹的陪同与扶持.
感恩导游菩萨们的引路.
感恩司机菩萨们的日夜赶路让我们得以轻松的走访佛陀以往的足迹
感恩其它所有团员菩萨们都把师父提醒的四颗心加上包容与善解带在身旁在十六天的共处中用上了.
感恩过去世与现世的自性众生.
感恩家中的五位长者菩萨为我们照顾家业让我们心无挂碍的圆满了自己多年來宗教生命尋根的心愿.

愿此行只是个起步,十年后若有因缘,
四人同修更是一为人母亲小爱的期许呵.
愿朝圣的功德回向十方法界.
愿所有法师们法体安康,法轮常转让正法久住.愿四众佛弟子们,辩才无碍,诸法通达.
阿弥陀佛.

三宝弟子-陈慧菁恭敬合十
(2012年11月24日至12月8日印度朝圣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