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国际佛教大学学生巡回弘法》 - 学生报道点滴之二

-A A +A
刘勇

文: 刘勇 ,主讲题目: 《平常心是道》

刘勇出生於中国湖南益阳,曾就读于湖南涉外经济大学管理学院、于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读宗教学专业,目前于泰国国际佛教大学中文硕士班攻读佛教哲学。

这十来天(5/01-5/11),我们一直在大马北部和槟城四处游了个遍,有好吃的,有好看的,遇到的华人和马来人都很友善和热情!当然如唯悟法师时常告诫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每天要转一个地方,但大家时常以歌声来化解旅途的疲惫;我们学习分享一般是定在晚上八点,所以我们基本每天都是要等到十点半过后才能休息,每个人都是如此,但是分享之后的那种劳累其实是带着法喜和充实的,只是特别要感恩师姐们的爱护和引导,他们一直保持着工作的激情。

就个人而言,有许多要适应的地方,为此不得不改变自己原有的习惯!比如,在师姐们的督促下,不得不改变自己的简朴的着装!因为要为IBC挣些颜值,自然得有青年佛法学生应有的形象!师姐们可谓是发扬了绿度母的慈悲!

至于弘法的心得,首先觉得是很感恩自己IBC课堂中老师们的佛法孜孜教诲,没有他们的引领(由于许多传统的观念时常面临不同思维角度考验,所以不得不逼迫自己尝试去理解两种相互对立的观点),要真正构建自己的思考能力是很难的一种过程。整体而言,感觉自己通过佛法的分享,加深了对课堂上学习内容的理解。

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在三个地方的弘法,
1.马来西亚北方大学(被称为森林大学)
2.玻璃市佛教会(长达有四十年历史)
3.日得拉佛教会(吉达州有六十年悠久历史)
4.檀林佛教会(槟城市内)

一天一个地方,住一个晚上就走人的这种生活,虽有些身心疲惫,但是有各个地方的长辈的热心接待,除了感动就是感恩!

对佛陀的教义理解,也有了一个深入现实(现在只是皮毛的深入,但是引起了我更加深入的兴趣)当中的一个参考维度!

看到那么多华人对精神信仰的需求,看到佛教青黄不接的现实,不禁想起那一句“佛陀是人间的佛陀”——未来的佛法必将朝着年青化(扩大佛法弘传的人群面)
↘知识化(对佛法义理的准确把握)
↘在家化(以前都只是以僧人为佛法的支柱)的方向发展,同时伴随着“佛教不办教育就没有未来”核心理念开展,佛法必将有一个坚实和光明的未来。

我的演讲题目是“平常心是道”,这是中国禅宗的一段公案;但是我的立意是站在达摩初祖到洪州道一禅师这一历史发展的现实环境下来分享这一思想产生的必然条件和背景,我主要是从适应于中国现实需要的禅宗发展所必备的“禅师自我的内部特质提升(包括从居无定所到四祖建立禅寺)”、“外部(南北和新的印度佛经和思想)文化精神的交流需要”以及“两者内在结合所产生的一个智慧和文化结晶(或称为效应)”。一方面,这一发展,体现了“达摩所传的如来禅从高深、伟大而可望不可及”的印度佛法而发展成为适应中国的“人人自性本有”而行住坐卧皆可直接体悟的平常道;另一方面,这种适应,不断地扩大了印度佛教与中国本有文化(道家和儒家)的融合,进而扩展了佛法的弘扬范围,使得以禅宗为主流的佛法深入了广大中国民众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