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故彼生,此灭故彼灭

-A A +A
相国

二十一世纪最迫切的课题是什么…?当然是环保!随着人们知识的提高,知道如果再不节省地球的资源,废物循环再用,那么到了我们的下一代时,大自然的资源就可能十分的缺乏了。一谈起环保,我们可能会想到拾空罐,拾纸皮循环再用,素食或减少使用化学物品,再不就节省电、水或汽油等等资源。

大自然造物,有它奥妙之意,天地万物不会无端端出现在这地球上,它必然有相辅相成之缘,可以说是此生故彼生、此灭故彼灭。树林,是地球的绿肺,而树的成长,是必须在种种的条件之下才能够生存,如果一棵壮树因它的根长而多,就硬把周围小树的水份都吸引了过来,那必定会导致小树因缺乏水份的滋润而枯萎,到时壮树的四周都必然是光秃秃的,那么表土就会因缺乏树根的巩固而流失,水份就必定难以保留,而这棵孤立的壮树也就会随之慢慢的枯萎了。

在上一世纪曾经生长在加勒比海岛屿的渡渡鸟,曾经一度它们的数据显示有着数亿只之多,后因人类无肆的破坏环境和大量的捕猎,如今渡渡鸟在这地球上已永远的消失,随着它的灭亡,如今在这岛屿上的一种树木也随之灭种了,因为此树的种子是需要渡渡鸟吃后再经过排泄才能发芽的。平常生长在我们四周围的麻雀看上去好像和我们没什么关系,但当这些小鸟灭绝时,害虫就会随之增加,到时候农作物必然大受影响,然后就会影响一个生态平衡的生物链,那时带给人类的影响就无可估量了。所以天地万物各司其职,就算是挤着墙壁缝隙里所生出的小草也有它的用处。我们虽然是生存在弱肉强食的空间里,但你看那些动物,它们本能的取之所需,而不会暴殄天物贪得无厌,所以在它们的世界里总是生生不熄,这就是大自然的本能。

马来西亚是一个占尽天时地利的一块福地,它没有台风、地震、火山、洪水等的天灾,而且本土还出产和拥有各种丰富的资源。然且马来西亚人最重要的资源就是有来自个种不同的文化,它办演着相辅相行的角色,当发挥着各文化的优点时,必能面对国际的种种竞争和压力,到时必能事半功倍,所以占尽天时地利的领导人们只要把各个民族的关系调谐好,而不是拿种族牌来达到自己政治目地的话,那马来西亚要在国际上站一席位,那就指日可待了,不然真的是辜负了大自然安排不同文化的马来西亚人在这国土相遇之缘份。

当我们不以种族来定位,而是以我是马来西亚人来看待自己和对方时,大家必然能除去彼此之间的压力,而就能间接的减少以各种刺激感观的物质来舒解压力,那就能达到减低耗用大自然共同的资源,笔者相信这一天的来临已不远矣。所以无论是国家、团体、公司、家庭或朋友之间搞人和关系也是在环保,也是在维护大自然生态平衡,不然的话在这环保的潮流里就会显得有点out了!

《圣经》创世纪,上帝说:“我要照自己的形象,自己的样式造人,让他们管理鱼类,鸟类和一切牲畜,野兽,爬虫等各种动物”。于是上帝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圣经》创世纪:他造了他们,一男,一女,上帝赐福给他们,说:“你们要生养许多儿女,使你们的后代遍满全世界,控制大地,我要你们管理鱼类,鸟类,和所有的动物,我供给五谷和各种果子作你们的食物”。

身为佛教徒的笔者从祖师讲解佛经处得知万物皆是没有自性,一切都是因缘所生法,但若从以上的论点来看,不难看出人类应该是大地的调谐者,但现今所看到的是人类包括笔者不但没把大地调谐好,相反的是像病菌般侵噬着地球的主体,使得它已千疮百孔,遍体鳞伤。在这互动的时空里,千万别忽略了身边的一切,一个也不能少,所以搞人和也是在平衡大自然,也是在环保,也是奉天承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