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又何妨?

-A A +A
晨露

两次的念佛三日共修会,相隔仅仅十天,但不同的道场,不同的体会。可喜的是,都是增益的。

同样带着忙碌的心参加,但一个忙公事,一个忙看佛书。忙公事,紧绷、压力无所不在。忙看佛书,心情却是沉在思维佛法的熏陶中。公事忙完可以放下,佛法的话语却存在脑海了。

首个佛三,心还处在紧绷状态。本想要好好调适身心参加的,但临时冒出来的工作让心随之而转。前行前功尽弃,烦恼了。然而还是提起心来持戒、念佛、听开示。但敌不过潜在残留的紧绷。

烦恼心悄悄升起。善念、恶念在拔河。清净心、烦恼心在暗中对抗。庆幸的是,“众生无自性故,能随净缘修行” 。

道场的庄严,法师们的认真护持,众佛友共修的力量,决定修持的动力。嘹亮、清晰的梵呗,间中穿插的法语,更是转移烦恼心念的极妙助缘。绵绵不断、此起彼落、圆融的 “佛说阿弥陀经” 、佛号声,让心为之动容、欢喜,烦恼心念无地自容、销声匿迹。

接近一个小时的拜忏,看着烦恼心念的起落,真诚惭愧忏悔了。

第二个佛三,心是闲闲的度假状态。然而也没时间调适身心做好前行准备;赶着做佛学函授作业。然后读到 “远离” 一章:“欲求寂静无为安乐,当离愦闹,独处闲居。”一直都是 “离愦闹、闲居” 的,但心为何还是惯于分别可意、不可意境?逆境一现,烦恼心顿起。为何不能时时与佛法相应?随后读到这一偈:“铁牛不怕狮子吼,犹如木人看花鸟,但能无心于万物,何妨万物常围绕。”想着 “何妨” 二字。心量的扩大。“一切唯心造” 、“唯识所现” 的意境太遥不可及了。
好吧,那就带着 “犹如木人看花鸟,何妨万物 ‘假’ 围绕” 的心参加第二个佛三。

就 “变成” 木头人,“跳” 出来吧!

心 “远离” 了,也就感受到法师们苦心营造道场依报庄严,助戒子安住心念的用意了。

心 “出尘” 了,也体会到法师们轻快佛号声、平稳法器敲打声,助戒子稳住心念的妙用了。

心 “淡定” 了,也就不急急忙忙了,不紧紧张张了,不莽莽撞撞了,能走好、坐好、站好了。

心若 “洒脱” ,又何妨外境的假乍现?心若 “清楚” ,身心无时无刻不在调适。心若 “不忘念” ,就无所谓可意、不可意境,顺逆境。都是同行善友,都是成就的好因缘。

且不管两次念佛三日共修会循序渐进、乍隐乍现体会的 “有效期限” 是几时,但至少印证到其中妙用了,因缘具足再现时,肯定会跟进的很快的。

感恩马来西亚佛学院、檀香寺的苦心、细心、用心。辛苦大家了。知恩、感恩之余,是该发起勇猛精进心报恩的。

不敢承诺会常保持惭愧心、知恩心、感恩心、报恩心,精进不懈学佛,但这一世会加油,努力。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