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国际佛教大学第一届毕业典礼

-A A +A
IBC 1.jpg
报道:韵洁

(泰国21日讯) “国际佛教大学第一届毕业典礼”于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中午一时于该校多元化礼堂隆重拉开序幕。这是国际佛教大学 (International Buddhist College, 简称 IBC) 自创校以来首次举办的毕业典礼,海内外佛教界领袖、知名学者和各团体代表济济一堂,为历史性光辉的一刻作出见证。

秉持着造就僧才、光大佛教的信愿,国际佛教大学不分宗派地大力推动佛陀教育,并加强不同传承的文化交流,使该大学成为世界佛教教育与文化中心。它,不属于任何人、任何寺院或任何团体,而是全球佛教徒所共享的。

迈入二十一世纪资讯发达的年代,佛教的发展也必须与时并进。国际佛教大学的学术研究更是趋向多元化和深度化,提供了佛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

如今,国际佛教大学为培养佛教四众弟子成为杰出弘法人才,终于成功地孕育出10位学士毕业生和8位硕士毕业生。故此,首届的毕业典礼可说是意义深远,且格外让人欢欣鼓舞。

应大会之邀,国际佛教大学创办人唯悟法师、Ven.Prof. K.L.Dhammajoti (法光法师) 、Phra Ratchaworathamkoson、李焯芬教授、Prof. Kapila Abhayawansa、黄翠莲博士、真禅法师、Dr.Thongchai Chewprecha、Mr. Puthsup Maneesri、Prof.Prasert Na Nagara、Prof.Udom Warotamasikkhadit、 法庆博士、Dr. Balee Buddharaksa、尤清吉先生、高美玲女士等人皆前来出席。

于首届毕业典礼,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总监、东莲觉苑董事会主席李焯芬教授前来为毕业生和所有与会者发表其毕业演说。

仪式开始,全体肃立奏国歌及三宝歌。接着,大会恭请台上嘉宾们点灯,而后由国际佛教大学校长法光法师宣布大会开幕。李焯芬教授在国际佛教大学宗教研究系系长卡彼拉教授 (Prof. Kapila Abhayawansa) 的介绍和引证之下,随后正式发表其毕业演说。

李焯芬教授表示,在这富有纪念性且特殊的日子,他感到十分荣幸能够出席国际佛教大学首届毕业典礼。尤对本校创办人上唯下悟法师的模范领导和不懈努力,更是赞叹不已。

在其演讲词中,李教授认为佛教的历史虽久远,但却不沦为落伍的宗教信仰。他续说:“科技与资讯的发达,的确大幅度地提升了人类的物质生活和工作效率,但同时也使竞争激烈,使人类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倍增,并出现各种情绪问题。然而,佛法正是一门心的管理学,有助于提升现代人的心灵健康。”

李焯芬教授指出,近年来世界各地学府愈来愈重视佛教教育。不少著名学府,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等,均有开办佛学课程,各地年轻人对佛学的关注与兴趣日浓,可见他们体会到佛法有助于了解生命真相和解决人生问题。

“今天,你们离开了国际佛教大学的课室,而你们下一个课室就是现实的社会。”毕业生一旦装备好自己,就必须勇敢地肩负起“承先启后”的重大使命。李教授不忘了勉励毕业生,并衷心地为他们献上至深祝福,冀望他们好好地为全球人类的福祉而努力。

演讲结束,大会礼请国际佛教大学校长法光法师颁赐学士和硕士文凭予毕业生。

佛学硕士学位-- 李学平(优等文凭), 释真广(优等文凭), 释真量(优等文凭), 朱晓宁(优等文凭), Phanuthep Sutthithepthamrong(优等文凭), 释真愿(优等文凭), Siriporn Chammanowong 和 Saroeun Chun法师。

宗教学士学位—Karmananda法师(第一荣誉), Karuna Priya法师(第一荣誉), Satyajit Barua法师(第一荣誉), Sajal Barua法师(第一荣誉), Dilokananda Sraman法师(第一荣誉), Molayon Chakm法师a, Ratna Kirti Chakma法师, Gmana Kirti Sraman法师, Shanti Moy Tongchangya法师, Kong Sophal法师。

接着,大会礼请国际佛教大学创办人兼董事长唯悟法师亦颁发表扬证书予以下人士,以赞扬他们对国际佛教大学所作出的勋劳:
Prof.Dr.Prasert Na Nagara
Prof.Dr.Udom Warotamasikkhadit
Mr.Prawit Phongprapat
Dr.Somboon Duangsamosorn
法庆博士

此外,硕士学位的李学平, 释真广和 Phanuthep Sutthithepthamrong 以及学士学位的Karmananda, Satyajit Barua 和 Sajal Barua 也同时荣获“品学卓越奖” 。

毕业典礼未结束之前,国际佛教大学校长为《毕业生纪录册》签名见证,总结此历史性最美丽的篇章。近下午三点,在校长法光法师的宣布下,国际佛教大学第一届毕业典礼正式圆满结束!

IBC 080820 2.jpg
大众踊跃出席国际佛教大学首届毕业典礼
IBC 080820 4.jpg
台上嘉宾们为历史性光辉的一刻作出见证
IBC 080820 6.jpg
国际佛教大学成功孕育出10位学士毕业生和8位硕士毕业生
IBC 080820 3.jpg
全体肃立奏国歌及三宝歌
IBC 080820 5.jpg
国际佛教大学校长为《毕业生纪录册》签名见证
IBC 080820 7.jpg
毕业生法喜充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