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人心——苏清强

-A A +A
Su Qing Qiang b.jpg
苏清强

苏清强为大马华文作协理事,4字辈,曾与海天、棕榈、金石等社一齐走过文坛。服务于教育界30多年。已出版作品有诗集、散文集等多本。除了读写外,也组稿、参与讲座、评审、推广文艺活动。近年也出席国际作家会议。目前为吉中佛教会副主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国的河流,没有几条是不受到污染的。染污的河水要经过消毒、过滤的处理,才能饮用。没过滤的水,所含的杂质和秽物会损害人体的健康。

河道受到人为的污染,不单单发生在我国,许多工业先进国的河流,也遭到同样的破坏。

食水污染,会否是当今许多奇难杂症的元凶呢?河道不净,连带水产食物与饮品也受害,人们懵然食用,毒素累积在体内,只等待发作的一天。

人们忽略了清洁的因,造成了染病的果。真的是“自作自受”!

享用大地所提供的一切生存条件的人类,却没有好好地加以珍惜。对大地环境的照顾和保护过于疏忽,结果树林过度砍伐,河道堆满垃圾。为了省钱与方便,工厂的化学废料,也尽往河里倾流。这未必是无知,而是短视;也是避免花钱在工业废料的处理的贪婪。人心不净,结果,水被污染,河道海洋的生物也慢慢受到毒害,最终殃及人类。

我们每一天食用的水都得加以净化。一般人对这些处理过的自来水并不放心,还得出钱买过滤机在家中过滤食用的水,以策安全。可见我们整个生活大环境已受到污染。过滤自来水以加强生命的保护,说明人是爱惜生命的。只是,人的活动空间并不局限于家庭里。我们在外的时间往往多过家里,用餐充饥饮水解渴,能完全避过污染之害吗?

釜底抽薪的办法,是人类深刻的觉悟:“不能再污染水源。”这是过滤食用水之外,一种思想意识的过滤。佛说:“心净国土净。”人心不净化,国土受到污染。江河不应该是垃圾场,人间藏污纳秽,恶化环境,不是办法。人要学会爱物惜福,过简洁的生活,不奢侈,不制造多余的废料。物资永远无法填满自己的贪婪,过度消费,成了人类的负担。

我们要先从减少对物欲的过量需求做起,一步步降低人造垃圾、工业污染以及各种破坏环保的活动。人人有觉醒,有行动,就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力。不要以为环保与污染是大课题,自己做不了什么,采取事不关已、无关紧要的态度。如果今天我们喝了一杯水而感到肠胃不舒服,很可能——这杯水不清洁!而它与我们抛垃圾污染河道也可能大有关系呢!

污染环境,我们将自食其果。自作自受,能怪谁?

世界多灾多难,我们已不能再继续错误下去了。净化世界,先从净化人心做起;而净化人心,则先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