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圆——植觉

-A A +A
zhongqiu123.jpg
植觉

又到中秋月圆。

一轮明月,悬挂空中。柔和的月光遍洒大地,破除了人世间的黑暗。

佛教中有一句话:“菩萨心如清凉月,常游太虚毕竟空”。众生的心,可以像月亮一样,那么的宁静祥和、光明圆融。当我们拨开了心头的迷雾,启发了自性的光芒和智慧,圆月自不会再缺缺圆圆,心头的月天天圆、天天明。

太虚大师作词的《三宝歌》中第一句即言:“人天长夜、宇宙黯黮,谁启以光明……。” 佛教的教育,就如太虚中的净月,能照亮众生的心地,启发良知与良能。

经典上,常以日光来比喻智慧,以月亮来比喻慈悲。日月的光明 ,可以照耀大地。天下有多少美丽的境界,日月皆不受其迷惑;天下有多少污秽、肮脏、恐怖、险恶,日月也不受其污染。日月既不受美的东西诱惑,也不受恶浊所污染。学佛就是要学得能在恶浊的世间及险恶的人群中,不受环境潮流影响到我们原有的自性,使它保有原来的智慧、原来的慈悲。

八月十五这一天,世界各地的华人都在欢庆中秋佳节。尽管形式不同、风俗各异,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身为佛弟子的我们,更要懂得善用父母所赐予的身体,好好地去修行,努力地完成菩萨道业,以证得不生不灭的法身慧。

祖师大德明确地告诉我们:要证得一切不空,要成就自己的那一片净土。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就不能白来,就是要追求美好的理想。即使知道人生不过是一场戏,也要把这场戏唱得轰轰烈烈,把还在睡梦中的人唤醒。虽然建立的是水月道场,做的是空花佛事,但是还要做,而且要大做特做,做得人人醒悟,做得人人安详、人人自在。

苏轼的《水调歌头》正是中秋节的著名诗词——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适逢佳节倍思亲,给亲朋戚友献上祝福时,也别忘了给自己祝福。希望每个月圆之夜,当我们抬头仰望明月时,月光照亮我们的心田,也普照大地迷惘中的众生 。

皓月当空,深深的祝福伴随着您!祝中秋快乐、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