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与慈悲

-A A +A

文 / 吴永达

 

     佛陀说:“人生是苦的!”但为何人生“需要”有那么多的“痛苦”?

     因为只有痛苦,才能让人“觉醒”。

     然而,人为什么会痛苦呢?人是因为痛苦而痛苦吗?

     其实佛陀已经告诉了我们:“人是因为执著而痛苦”。

     所以佛陀想要教导我们的,并不是逃避种种痛苦的方式,而是如何去面对痛苦?苦,本来就是生命的本质。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会感受到痛苦。生、老、病、死苦。得不到苦,失去也苦。

     虽然我们都得面对各种各样不同的苦,但面对痛苦的态度,却因人而异。有些人,可以忍受极端的痛苦;有些人,即使一点点的痛苦,也会让他痛不欲生。

     我们无法改变痛苦,但却可以淡化它,甚至转化它。

     追根究底,我们必须了解“苦的起因”,也就是人为什么会痛苦的原因,才能从痛苦中超越解脱。

     人会痛苦,是因为“自私”。也就是“我执”。

     世间的苦,是因为我们没有慈悲心。

     当我们痛苦的时候,我们总是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人;却忽略了其它人,也有同样、甚至更深的痛苦。

     因此,去除世间痛苦的方法,就是展现自己的慈悲,去关怀他人。

     当你痛苦的时候,不要只想到自己的痛苦,更要想到和你一样在受苦的人。如此,你就能升起慈悲心,去渡化一切有情众生。

     你的痛苦,也就具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它的意义,就是激发你的慈悲心;其价值,则是一切众生,因你的慈悲心,而受益无穷。

     “予乐曰慈,拔苦曰悲”,这是佛教对慈悲的诠释。

     就如快乐一样,痛苦也是生命中的一部分。痛苦,来自抗拒;慈悲,来自接纳。

     当你能够接受痛苦的时候,痛苦就已经消失了大部分。

     如果你能够暂时“放下自我”的苦,去关怀别人的苦;你会发现,“自我的苦”,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消除了。

     生命本来就是“息息相关”的。很多东西看起来似乎没有任何关系,但其实是互相依存的。就像自然界里的食物链一样,当某个食物链受到破坏的时候,其它的生物,也会受到生存的威胁。

     生命,不会因为你的愤怒和怨恨而改变,却会因为你的宽容和慈悲而变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