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赞赏结善缘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 b.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一年夏天,耶鲁大学著名的教授威廉 ∙ 莱昂 ∙ 弗尔帕斯在火车上走进拥挤的列车餐车去吃午餐。服务员递菜单给他。他说:“那些在炉子边烧菜的小伙子一定够受的了,那么热的天气。”

服务员听到后,大吃一惊:“到这儿来的人如非抱怨这里的食物,就是指责这里的服务,要不就因车厢太闷热而大发牢骚。19年来,你是第一位对我们表示同情的人。”

因这事件,弗尔帕斯得出结论说:“人们所需要的,是一点作为人所应该享有的被关注。”

一句轻描淡写的关怀,并没以真正的行动表现什么,已令人感动和喜悦。可见得人和人之间平日的相处,是多么疏离和冷漠。

说好话,是好事,若要多做好事,应多说好话。为什么大家觉得为难?很多人以为,动听悦耳的言词,代表谄媚奉承,往往难以启齿。

赞赏的话,若是真正的事实,那是在表达你的欣赏。适时的称赞,鼓励和关爱的话,令人即时感受到温暖和关怀,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充满温情的社会。为什么不要说呢?

好话是人际关系的润滑油,让人和人变得亲切友爱。平时周边的人和事,到底是不是让你看在眼里,放在心底?你是否曾经关注别人?包括家人和亲戚朋友?你是否曾关注社会诸不公平现象?关注比你更不幸的人?或者,你认为天下间最不幸的人莫过于自己?

大部分人感慨:为何他人更富有,更有名气,日子过得更好,更加幸运?凡他人的一切,皆足以教人眼红和妒忌。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过于关注自己。自己的感觉最重要。

日常生活上,为小小的事情不高兴,为一句话不快乐,为一个眼神耿耿于怀,为一点点忽视大大地愤怒,因为我们忘记生活中还有别人。每天仅为个人的喜怒哀乐在情绪的圆圈里团团转。眼睛没看见其他人,心里更没有别人的存在。

我们对别人怀有的期望是:别人对我们好,对我们加以赞美。期待别人的眼里和心底,对我们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然而,在自己不曾跨出第一步之前,一切的改变都不可能。人不能脱离群众独立生活,因此学习关注身边的人物事,是作为一个人的基本义务,也是填补人际关系鸿沟的最好方法。

有机会,称赞一下身边美好的人事物,是和众人结善缘的好方法,快乐总不会忘记跟随着赞赏的背后一起向你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