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七心情写照

-A A +A
6.jpg
周袁丽

参加檀香寺佛七最怕的事,就是写报告。好久都没提笔了,它就像我以前考作文一样,很伤脑筋的……。

我就用简单的句子、文字来写好了。其实,这次是我失败的一次——念佛居然会念到生病!念佛,本来是一件清净、解脱、快乐的事。念到生病就是自己的念头太杂乱了,相应不来。

我在打佛七的第三天就很想回家,因为身体开始不舒服。第四天,我就发烧。这时,我才惊觉到自己在做什么、在念什么、在妄想些什么。我从来都不曾因为念佛共修而生病的,现今怎么会搞到如此的狼狈?所以,我开始反省检讨,心想一定是我做错了什么事。后来,我才觉悟到自己从第一天报到进入寮房时,就起了错误的念头!我这次是被安排住在一楼左边的尾端的房间。一想到住的房间靠近洗手间,上厕所不必排队等待,我心里就很开心,好像捡到了便宜似的。

可是,佛七开始后,事情并不如我想象中那么的简单。当我看到人潮很多,几乎像倾巢而出般,心中开始急躁起来。结果,自己真的做到了“随众生活”,可悲的是:身随众、心也随众。最后,我终于发现自己用错心。“火”是燃烧了,但却煮错东西。自己竟然用烦躁的心、偏激的心来念佛。

其实,我不是在念佛,而是在念“我”。我居然像小学生一样,一放学就抢着上巴士争位子。那种陋劣的心、自私的心、怕输的心……,全都浮现出来。我把自己搞得紧张睡不着,虚火一上升,我就发烧了。真惭愧啊,过后,我赶快求忏悔,把生活节奏感放慢下来。

我一向来不喜欢看医生,更不喜欢服药。我只有求佛加被,心中深信佛菩萨会帮我把身心健康调整回来。果然,我在佛七的第五天,病就慢慢好了。但是,我没跑香,唯恐紧张又失眠。到了第六天,我终于恢复状态,就像第一天念佛一样。然而,一鼓作气,再而衰,念佛的气势已大不如前。

虽然这一次打佛七失败了,入宝山而空手回,但我算是得到了一个宝贵的经验。至少我体会到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效果。同时,我也体会到佛菩萨就在我身边,他的慈悲是不会让我跌倒的,只要我真诚就一定有求必应。

我也明白为什么“精进佛七”的休息时间那么长有多,只因师父慈悲,让有病的戒子免受煎熬。下回来参加打佛七之前,我会祈祷,希望被安排住一楼的右边房间。那里有空广的游乐园,外边有流水,傍晚有夕阳斜晖,晚上有凉风、星星月亮,少了急促的脚步声,看来这种环境比较适合像我这样没有定力的人。我更没想到一墙之隔的环境,差别如此之大。

最后,我要感恩所有法师、护法菩萨。真禅法师的声音真棒!能把五会念佛唱好的人不多,真能把佛号“清畅哀亮、微妙和雅”诠释出来,不愧是唱梵呗的达人。

我有一个意见,希望师父们考虑不要提供美禄给戒子们。因为美禄的热量高,一晚2杯太多了,一般人实在受不住。结果,喝多了就喉咙疼。我之前听了老菩萨的话,不喝美禄,身体才康复的快。或许,美禄可以改换成其他的饮料。

阿弥陀佛,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