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可以学吗?

-A A +A
4.jpg
晴天

想问师父,佛教徒可以学瑜伽吗? 我想,师父给我的回应,会不会是笑而不语的。

火红的瑜伽热潮风靡全球。今天终于树大招风,引来了回教裁决理事会宣布禁止回教徒练瑜伽。他们的观点是瑜伽源自于印度教,与回教教义相抵触。

有练瑜伽的你,又会有什么想法呢?瑜伽到底是运动、哲学,还是一门宗教?

从瑜伽的门槛外探一探头,不难发现瑜伽犹如迤逦的花蕾,花开处处。五花八门的传统学派如:哈达瑜伽Hatha Yoga 、王者瑜伽Raja yoga 、坦崔瑜伽Tantra yoga 、善者瑜伽 Bhaki yoga、古鲁瑜伽 Guru yoga、业瑜伽 Karma yoga、梵咒瑜伽Mantra yoga等。其它现代主流的奇葩则有,阿斯坦加串连瑜伽 Ashtanga Vinyasa Yoga、艾式瑜伽 Iyengar Yoga、阴瑜伽Yin yoga、热瑜伽Hot yoga、比拉提Pilates、动氧瑜伽Aero Yoga……。

坊间盛开了这么多迤逦的瑜伽花卉,是一朝一夕的吗?它的发扬光大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何以处在花丛中的路人,不以赏心悦目的心情来赏花,却以忧心仲仲的心情来剖析“花患”呢?文明的社会,外在看来是如此的进步、民主和繁华;内心看来却是如此的患得患失、空洞和封闭。

派坦加利是首位以科学角度来观瑜伽的修行者。瑜伽是一门科学,就象数学、物理和化学。即使是印度教徒偶然的发现,它并不属于印度教,它纯粹是内在本性的“数理”而已。它,没有特定的信条,也不要你去相信任何东西;它要你亲身去实验(以本身的躯体来做实验,体验自己的极限,并经验自己内在心理的转变)。

要下定决心力求改变,是一种决定;改变的过程,却是见仁见智的;它的转变有如心动以行动换来的对照。一个人通过瑜伽的锻炼来改变自己的外在而后内在,也是如此。学员是需要拿出恒心和毅力来寻求转变(包括:持之以恒的锻炼、突破身体伸展的极限、酸痛、扭伤腰后应如何面对、有的体位法有一点不可思议要试又怕等种种谜思和困惑)。

除此之外,传统学派中,还有八部功法的修炼,即:外在控制、内在的控制、瑜伽体位法、呼吸的控制、感觉的回收、心灵的集中、禅定、三摩地(喜悦)。当然,现代盛行的城市瑜伽,如有八部之中的一(体位法)、两(呼吸控制)部已是很快慰了。

学瑜伽,有的人志在于保健,有者是注重瘦身,也有人是修身养性。这全看个人的着重点和方向取舍。高等的教育,给我们带来了正思维亦是无名?雪亮眼睛,赐予你我正见或是愚昧?练了瑜伽,会因此而让人“改名换姓”么?会因此而失去方向、失失去自己的本性么?文明的社会里,曙光依然照亮我们,花卉芬芳,等待我们敞开心胸,打开眼界……。

如果你是师父,你会不会笑而不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