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温情献爱心》

-A A +A
DSCN4563.JPG
永达

檀香寺、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与槟城中央医院于2009年6月6日(星期六)9.30am至1pm在檀香寺底楼大悲殿联办《点滴温情献爱心》捐血暨捐献器官登记运动。

当天9点开始就陆续有捐血者在大悲殿外等候,柜台处的义工忙着递送表格让捐血者填写,一直忙碌到中午12点,人潮才渐渐舒缓下来。这次的捐血运动,以现场报名者居多,其中大部分的捐血者是透过电邮获知此项捐血运动,一些是看到在檀香寺张贴的海报、布条,一些则是透过朋友介绍。然而不管他们是透过何种方式获知此项捐血运动,从他们法喜的脸上,我们看到的都是一尊尊深知“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活菩萨。他们的慈悲心,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3位工作人员,亦在现场填写表格,参与此项捐血运动。

这次的捐血运动,共收到超过80份的报名表格,但由于一些捐血者因为健康状况不被通过;因此截至1点结束的时候,总共只筹获了60包的血液。

在现场,我们看到有几位超过50岁的老菩萨,热心地要参与捐血运动,但由于条件不符合,而被拒绝了。然而他们乐于助人的精神,确实让人很钦佩。看到他们的满腔热血被拒绝,我们也觉得有点难过。后来医护人员告诉我们,捐血是属于自愿性的活动,自愿性的意思是它不会伤害到自己。他们之所以拒绝这些老菩萨参与捐血,是因为以往他们并没有规律性地参与捐血的纪录,现在如果突然捐血的话,心脏可能会负荷不来,而有暴毙的风险。仔细想想,医护人员的顾虑也不是没有道理。当然,凡事都会有例外,医护人员和我们分享说有些超过50岁的人从年轻开始即规律性地参与捐血运动,身体也没有任何严重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他们还是会例外地允许他们捐血直到60岁。

根据医护人员的估计,槟城中央医院每天至少需要1百包的血液,才能够满足众多病患者,包括癌症患者的需求。来自捐血者的血液,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测试与筛选,才能够把它输送给需要输血的病患者。在不开封的情况下,红血一般可以保存大约六个星期;如果开封了,则必须在24小时内马上使用。血蛋白在零下18度的冷藏下,可以储存1至2年,血小板则最多只能保存5天。

除了捐血运动以外,主催单位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亦首开先河,推动捐献器官登记运动,获得不俗的反应,总共收到了21份的捐献器官登记,其中以年龄介于17至40的青少年居多。由此可见,随着教育水平的提升,现代人已不再像从前那样迷信,认为人死后一定要保留全尸。

其实以佛教的观点来看,当人往生后,就会各自随着自己累世以来所造作的善恶业在六道中轮回;生前行善积德的,就会往升善道;无恶不作的,就会下堕恶道。人临命终时,四大会开始分解,随后意识会脱离肉体,轮回转世。“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不管我们有多么地眷恋这个身体,我们又何尝可以如愿地把这个色身带往下一世?这个色身随着我们意识的离开,也会逐渐地腐烂、污秽不堪。因此,我们何不在这一期生命结束之前,为自己也为众生做最后的一件善事?把仍然可以使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众生。可能一个活在暗无天日的盲人,因为你的无私的布施,因此而重见光明;可能一个终日需要洗肾的病患者,因为你的慈悲的愿力,免除了长期洗肾的痛苦,重拾家庭之乐。广义地来看,无私的布施自己的身体,不仅是在造福社会人群,也是在为自己和后一代广种福田。

“舍得,舍得,先舍而后得。”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参透这个道理,那么不管是捐血还是捐献器官运动,都会越办越轻松。

希望在未来能够再次与诸位活菩萨广结善缘,把点点滴滴的温情,化作浩瀚无私的爱心,奉献给需要帮助的芸芸众生。

DSCN4577.JPG
DSCN4570.JPG
DSCN4568.JPG
DSCN45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