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孩子

-A A +A
朵拉

听到好几个朋友,都有同样的病,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天才般培养。学习琴棋书画,还说只文不武,不够十项全能,再送去学游泳、壁球、网球甚至高尔夫球,才艺班又加上学校和功课以及补习等,结果孩子学习时间比成人上班还长。
孩子辛苦,家长也跟着痛苦。接送是另一回事,学费也是另一回事,时间才是问题。也许够时间去上课学习,但没有时间练习,学习等于浪费。单是上课,并不足够。交了学费,如果不见进步,家长生气又心疼付出的金钱和时间。没有成绩并不能让家长仔细思考,事实上缺乏时间练习,所有的才艺都不可能见到提升。

一边埋怨自己的孩子笨,一边生气老师不用心没尽力,其实是家长自己有问题。问题是病了的家长,却不知自己生病了。这种病,就像拼命地买了许多书,然而根本没有阅读,却以为已经丰富了知识。只要拥有书,就拥有知识?这是不可能的。没有进修,学识如何长进?必需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地阅读,细细地思考,才能转化为自己的学问。而且需要日积月累,不能一朝一夕。

这是学习的方法和态度。家长也许不是不知道,但他们可能忘记了。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十项全能,孩子就会快乐吗?
追溯历史,天才往往无法投入生活,不是短命,就是悲惨,世上少有快乐的天才。还有另一种家长,就是把自己当年未能完成的志愿,托付给孩子。非要孩子走家长心里想要的道路,不理会是不是孩子的兴趣。结果搞到两代感情疏离,甚至两败俱伤。忘记了孩子是个个体。

无限感慨是因为又再遇到这类家长。孩子小小年纪就计划她的未来道路,打算栽培成律师。家中有钱,小学毕业就把她送到英国读书。毕业以后,孩子回来却不愿意当律师。她说在英国时候,去学烹饪,现在她要开西饼店。
朋友埋怨好久,不断地叹息,懊恼孩子不听话,然而,我要走之前,朋友却说,有空去看看她的西饼店啦,也顺便告诉其他朋友,请大家多多支持呀。

朋友上一句话还在埋怨孩子,下一句却把对孩子的爱显现无遗。纵然孩子让父母失望了,父母对孩子的爱却永远不变。
倘若真的爱孩子,就给他们多一点空间和时间,让他们学习如何自己去面对困境和挫折。只要记着,不是天才也可以过好日子,不顺从父母的要求,也可能有更好的生活。

盼愿所有的父母都考虑放手,让孩子们自己走。爱和关怀,是引导他们路向,而不是坚决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