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波切莅临檀香寺

-A A +A
慧玲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在因缘具足下,尊贵的第七世林仁波切于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下午3点正,莅临檀香寺为大众慈悲开示。在未抵达之前,由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接待林仁波切至檀香幼儿园发林新分园参观。

当天,许多信众于下午2:30分,已经抵达檀香寺底楼多元化礼堂恭候,而檀香寺职事同仁由法师们的带领下,在檀香寺大门迎接林仁波切的莅临。大家口中虔敬的诵念着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加上其僧团中的二位喇嘛奏起西藏传统乐器时,周围气氛显得即庄严又温馨。

尊贵的第七世林仁波切,于一九八五年生于北印度一个叫做毕日的西藏移民社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在《流亡中的自在》一书中,曾提及数则关于如何发现林仁波切转世的故事:“当仁波切十八个月大时,他清楚的叫出一位前世亲友的名字,并趋前对他微笑,随后,并正确无误的认出前世的随侍弟子。”

一九八七年,当林仁波切二岁大时,被达赖喇嘛正式认证为第六世林仁波切的转世,并举行隆重的坐床大典,成为第七世林仁波切,继续他未尽的菩提事业。已故第六世林仁波切(1903-1983),不仅是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的高级亲教师,同时也是第九十七世甘丹座主,亦即西藏佛教格鲁传承宗喀巴大师法位---第九十七位噶登墀巴的持有者。

林仁波切曾数次涉足南韩、法国、北印度各省包括拉达克及海外许多国家,并依各地追随者的根机、心性喜好应机施教无数次。目前,林仁波切尚在僧院内求学、修行佛法。林仁波切祈愿有朝一日能仿效其前世的广大利生事绩,继续广大地裨益有情和佛法。

当天下午,林仁波切与大众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启发菩提心?」

林仁波切先为大众解说:为何我们要启发菩提心?发菩提心是大乘佛教的教法。菩提心的两种希求,即希求证得无上菩提和希求普度一切有情,其动机是为了使自己与众生皆能离苦得乐-----解脱生死轮回苦,圆满无上菩提。

在说明修学菩提心次第方面,林仁波切介绍西藏佛教中两个不同传承的修菩提心法:
(一)「七因果之门修心法」(弥勒菩萨的传承);
(二)「自他相换之门修心法」(文殊菩萨的传承)。

在「修七因果」之前,行者先得「修平等舍」。不然就无从生起菩提心了。「七因果之门修心法」可分为:1.知母;2.念恩;3.报恩;4.悦意慈;5.悲心;6.增上意乐;7.正修发心。

「自他相换之门修心法」亦分为:1. 思惟自他平等;2.由众多门思惟我爱执过患;3. 由众多门思惟他爱执利益;4.正修自他相换;5.依此修取舍法。

最后,林仁波切简要的分析「发菩提心的利益」作为总结,诸如:发菩提心者为人天所称赞;相续中发菩提心的初业菩萨,能映蔽声闻、缘觉众的功德;行者得以累积很大的福慧资粮,以便利益更多众生;若没有发菩提心,行者不能修习金刚乘法,也不能成就无上佛道。

当时还设有问题交流环节,让大众可以透过问答方式与仁波切交流,并解答信众的疑问。弘法会于下午五点正结束,大众得与林仁波切聚集一堂确实是非常殊胜的因缘。透过这场希有难得的弘法会,四众弟子皆带着满满的信心与法喜归去。

读者们若欲详细聆听林仁波切的精采开示,请点以下的网址即可观看当天的现场摄影记录:
http://thanhsiang.org/en/content/how-generate-bodhicitta-dharma-talk-lin...

无数信众前来旁听林仁波切慈悲开示
林仁波切在席上谈笑风生
林仁波切赠送哈达予唯悟法师
喇嘛向信徒们作出林仁波切的简介介绍
僧团们
林仁波切赠送佛相予唯悟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