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丢掉?

-A A +A
朵拉

当我们不断地累积物品,部分原因是需要,另一更大部分的原因是我们有恐惧感。曾经被贫脊的物质吓怕了的人,尤其爱购买和累积东西。

许多人的厨房,储有很多干粮,如即食面、鸡蛋、罐头食品、各种各类的米、果条,米粉等等,还有颇耐收藏的马铃薯、沙葛、南瓜、洋怱等,老是担心万一需要时,缺乏食物。

这个时代,快餐店多得满街都是。各种不同的品牌,他们的广告不停在平面媒体和电视竞相出现,只恨食客不走进来。其实丰裕物质的年代已经来临,今时今日,没有人需要再囤积粮食。

当你开始拒绝收藏这些不需要的干粮以后,你渐渐学会拒绝购买。只买眼前需要的东西,其他皆属多余。食物应该越新鲜对身体健康越有益,收藏到旧了,坏了,过了限期,最后也只好丢掉。

家居用品亦是人们爱买的东西。沙发只能有一套,于是,买几套沙发套子、几套床单、几套窗帘、几套餐具,还有厨房电器也是一种又一种,新产品买回来,旧产品不舍丢弃,继续堆积至无法收拾的程度。

对着不能用又不能丢的一堆物品,心情开始烦燥。

当我们愿意丢东西,意思是处理掉不需要,用不上的东西,把它们送给需要的人,或者拿出去转卖,房子的空间渐渐变宽广,我们将会发现,人的情绪也开始受到控制,并且心情也不容易变坏。居住的空间变大了,心情随着变得宽阔,并有容人之雅量。这就是为什么要学习丢掉。

丢掉有形的物质,在决定丢掉,并且真正的把东西丢弃了以后,就学会不再轻易和随便购买。因为在丢的时候,从不舍到轻松的感觉,让你越来越快做出决定,却也越来越精明,待得有形的杂物丢光了,那些牵涉着回忆和感情的无形杂物,也就是储藏在心里的垃圾,逐渐被你在不知不觉间已经一一处理掉。

所谓的纪念品,事实上是让自己伤痕累累的物品,只有坚决丢掉,人才能够自创伤的从前走出来,走向新的人生。

经历了这一段时光,日后,你不会再轻易地囤积,包括有形和无形的,外在和心灵的,各种人事物。丢掉以后,你会有一个最大的收获,那就是,往后的人生路,步伐会更加轻盈,心灵将会更加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