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学,学中做

-A A +A

 

文/净芬

有 一 晚, 师 父 在 佛 法 研 修 班 里 说 了 许 多 不 常 闻 的 例 子 给 我 们 听, 真 的 让 我 们 这 班 学 子 厘 清 了 许 多 的 思 绪, 犹 如 当 头 棒 喝!内心 不 禁 生 起 了 一 股 股 的 清 流, 再 次 感 叹 师 父 的 学 问 与 内 涵。 反 观 自 己 的愚 昧, 真 的 惭 愧 不 已。

师 父 说, 在 生 活 里 头 我 们 难 免 会 遭 受 到 别 人 的 指 责、 咒 骂、 冤 枉、 诬 赖 等 等, 这 些 话 语 皆 犹 如 毒 箭 般 将 我 们 给 刺 伤。 一 般 而 言, 我 们 都 会 以 习 性 作 出 惯 性 的 反 应, 就 是 别 人 以 毒 箭 射 向 我 们, 我 们 理 所 当 然 也 以 毒 箭 ‘ 孝 敬 ' 他 们, 看 看 谁 的 箭 比 较 强。 然 而, 到 头 来 只 会 导 致 两 败 俱 伤。

看! 我 们 的 心 明 显 处 在 不 够 定、 不 够 静 的 状 况。 有 时 候 一 件事 情 还 未 发 生, 我 们 的 潜 意 识 就 锁 定 对 方 是 来 伤 害 我 们 的, 何 况 是 对 方 已 作 出 伤 害 我 们 的 举 动 呢? 在 这 个 科 技 发 达 的 年 代, 人 类 的 自 我 保 护 意 识 已 无 形 地 加 强 了 许 多。

身 为 佛 弟 子 的 我 们, 都 知 晓 这 不 是 究 竟 的 解 决 方 法。 我 们 可 以 做 的 是, 加 强 自 己 的 心 力、 并 向 伤 害 我 们 的 人散 发 柔 和 的 慈 悲、 不 断 地 散 发 …… 最 终 会 有 一 天能 柔 化 对 方 的 心、 并 感化 对 方 恶 毒 的 行 为、 语 言。 我 们 必 须 相 信 这 股 力 量, 从 而 在 生 活 中 实 践 , 唯 有 这 样 才 能 达 到 清 净 和 平 的 社 会。

其 实, 师 父 所 说 的 这 番 话 让 我 联 想 到 最 近 的 一 件 事。身 边 正 有 位 同 修 对 辅 导 员 作 出 一 些 类 似 埋 怨 的 话 语。 内 容 有 谈 到 这 批 辅 导 员 做 事 不 够 用 心, 办 事 能 力 也 不 强 等 等 的 批 评, 同 时 对 方 不 断 用 以 前 学 哥 学 姐 的 态 度 来 与 这 年 的 辅 导 员 做 个 比 较。

内 心, 不 难 发 现 已 慢 慢 生 起 了 嗔 心,有一 股 冲 动 欲 为 当 事 人 打 抱 不 平。 但 是, 最 终 这 股 愤 恨 很 快 地 被 学 佛 后 的 理 智 压 仰 了 下 来, 至 少 当 下 的 我 知 道 没 有 必 要 与 对 方 一 起 造 口 业。然 而, 我 知 道 这 只 是 暂 时 性 的 按 捺 在 心 底 而 已, 并 没 有 真 正 地 解 决 内 心 的 不 满, 可 能 假 有 一 日 因 缘 具 足 下 将 会 爆 发 出 来。

现 在 的 自 己, 乃 在 慢 慢 地 修 练 身 心, 将 师 父 所 给 予 的 教 诲 容 入 在 生 活 中, 誓 必 要 做 到 “ 做 中 学, 学 中 做 ” 。 虽 然 要 向 那 指 责 你 的 人 散 发 慈 悲 心 会 有 少 许 的 困 难, 但 不 代 表 我 们 办 不 到。 就 让 我 们 勇 敢 地 接 受 这 个 挑 战, 把 他 视 为 一 项 “ 试 验 ” (experiment),而 我 们 最 终 是 要 证 明 佛 法 所 提 倡 的 慈 悲 心 是 对 治 此 “ 毒 素 ” 的 最 佳 良方。

净 芬 合 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