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公园的梦想

-A A +A
朵拉

这回到杭州,终于见到分别17年的作家孙建江。当年在吉隆坡儿童文学会议认识,过后没有再见过。这回他听说我们的行程并无包括参观西溪湿地公园,觉得可惜。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在杭州市区西部,离西湖不到5公里,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也是中国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和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杭州著名的“三西”,就是“西湖”、“西冷”和“西溪”。

“西湖”的风景之美大家都知道,苏东坡更是在诗中发扬光大,一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让西湖名闻遐迩。位于西湖边的“西冷印社”,是中国研究书法篆刻的百年学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称,首社社长为篆刻及书法大师胡昌硕,这儿是中国首个书印社,也是文化人的聚会之地。“西溪”是杭州的新景点,一个非常重要的生态保护区。虽是新景区,但在古代早有帝王将相如宋高宗、康熙、乾隆等曾经以墨宝表达对西溪的感情,这个人间净土当年也是文人雅士视为世外桃源的隐逸之地。

中国作家对湿地有一份特别的感情,带有许多文化因素。而我对湿地的认识则是因为关注环保。

美国加州有个亿万富翁叫道格.汤普金斯,看这名字,好象没有多少人认识他,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个名字应该是ESPRIT。道格先生就是名牌服饰ESPRIT的创办人。1990年他卖掉了ESPRIT的经营权,把赚到的钱购买智利和加拿大的土地。商人买土地,是为了营利。等待地价上涨或者是发展屋业等等,道格先生买了土地,经过小心经营维护,把这些土地变成保护区,然后捐赠给该国政府成为国家公园。

这位外号“环保大亨”的道格先生,住在艾贝拉湿地。艾贝拉湿地是在阿根廷东北部,是仅次于巴西潘塔纳尔湿地的南美第二大湿地。这片湿地占地大约二万五千平方公里,由无数的池塘构成。为了保护自然环境,道格先生花钱买下数千顷的湿地。艾贝拉的意思是闪耀的水。

为了让水永远闪耀着清澈的碧蓝光彩,道格先生不惜花费重金来保留。湿地在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地球增温、全球暖化,让人更加醒觉湿地的重要。孙建江说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就是在西溪湿地公园取景拍摄的。他频频建议要我们去湿地公园,别留遗憾。可惜见面的隔天早上就得回国,旅游多少总要留下缺憾。和他分别17年,仍有再见机会,因此只要有心,湿地公园将成为可以实现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