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如莲花不着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A A +A

 

文/静杏

每回在檀香寺六楼大雄宝殿诵读到 “ 于诸惑业及魔境,世间道中得解脱。犹如莲花不着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 ( 《 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菩萨行愿品偈颂 》 ) 时,心里总是很赞叹普贤菩萨的不执着,虽 “ 身在尘 ” ,却是 “ 心出尘,井里摘花不染尘 ” 的解脱境界!

但就是惑业、人我执、染污心一直在起作用,正念提不起来,所以心念总是被境转,总是不断地不止身在尘,心亦在尘,更是严重地任意让心念处处惹尘埃!即便对已熟的律仪也能于一念的不安住而失念、而随波逐流。这一次九月的八关斋戒,自己便不止失念,更纵容自己陷于 “ 委屈 ” 、懊恼中而不愿自拔!

为安排并让十一月的精进佛七的请师仪式更庄严、顺畅进行,在甚少惯常戒子确定参加佛七的情形下,自己就被真信法师 “ 相中 ” ,站西一代表戒子请师。当时心里又紧张又怕。因为之前好几次位于西二时都将请师仪式给忘了一些,又都很尴尬的动来动去,致使一旁的光惠护法师兄不得不出声,提醒自己唯悟法师说过因为是代表所有戒子请戒师,所以必需以恭敬心礼请,不可因做错而不自在。但很感恩真信法师在自己请求不请师后,并不给予任何调动,自己才有机会真正的看清自己的心念,看清自己对自认 “ 很熟 ” 的佛法律仪是如此的掉以轻心;而所谓的 “ 很熟 ” 根本上只是世俗表层的理解,离深信佛法相去甚远!

因为护法师兄的提策,自己开始认真关注自己请师的散漫心,也幸好前一晚翠思同修乐意教导并复习其中仪式,所以虽然是第一次以西一戒子身分请师,但过程还算顺畅,也未因不懂而失态。接下来的绕佛时段时,自己也还很清楚知道西一位置的重要性,所以一直保持专注心,尽量让正念、正定均等。

但大回向一到,心开始不与正念、正定相应,若非后面戒子轻推,自己还愣在那儿不知道何时出班。跑香后回班更是严重失念!自己竟然任由身子让其它的戒子给轻推着走向另一边而未加思索、判断是与非、对与错!如何回班自己是清楚的,当时甚至还在心里演练一番,更何况又已见到真信法师在中间 “ 指引 ” !但为何竟会在那一剎那抓不住正念,任由身子被 “ 轻 ” 推离 “ 正道 ” ?因为自觉委屈,也懊恼自己失念而失去正确的判断力,所以接下来的时段情绪完全失控,只是不住地让自己陷入 “ 自我感伤 ” 中,不愿自拔。

即使听到郑振煌教授提到 “ 心不清凈,谈不上修行 ” 、 “ 起心动念要正念分明,不可以想东想西 ” ,自己仍旧继续 “ 自怜自艾 ” ,不愿受教;直至郑振煌教授的这一句: “ 令众生起烦恼心也是广义的杀生 ” ,自己才惊醒自己的 “ 自我怜惜 ” 可能会引起他人误会而起烦恼,才赶快将心摄回当下,专注聆听郑振煌教授主讲的 “ 八关斋戒 ” 。事后也才醒觉竟然 “ 忘了 ” 真觉法师不时的提策 : “ 善观波动的情绪 ” ,并在 “ 察觉己心 ( 已 ) 向外 ( 时 ) ,把心明凈起来,回到当下 ” !

郑振煌教授说过 “ 身体只是心的工具 ” ,然而自己却将之颠倒了。心念依旧空过,依旧让位给无常的色身,依旧任由假我主宰心念!还竟然用了将近一小时难得的修持时间去缅怀 “ 过去 ” , “ 抚慰 ” 自己 “ 受创的心灵 ” 、 “ 委屈的自我 ” ,不止助长烦恼,更将之 “ 合理化 ” 了!完全做不到如 真觉 法师所言的: “ 要当下抓紧机缘反省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改进,放下,继续往前进。 ”

但这一事件更让自己省思自己对佛法的信心。即便处在佛号不断的道场中自己依旧惯性地不加思索的任由自己的妄念牵着远离 “ 正法 ” ;可见处在尘世的自己是如何易于被 “ 外道 ” 、 “ 烦恼习气 ” 所牵引、影响!道场中尚有法师、其它同修的提策;尘世中很多时候却得靠自己不时精进地提起正知正见以应对。但自己对佛法到底有多大的信心?

凈空法师说: “ 有条件的迷信,也可以称为强信;勉强的相信,不能称为正信。 … … 解悟,正信现前;证悟,真信现前。信心从我们现在开始是强信,一直到成佛,真信才圆满。我们学佛无非就是修信心而已,建立真正的自信心。 ” 看来自己对佛法仅处于 “ 强信 ” 阶段, 离 “ 正信 ” 尚有一大截距离。

诚如真觉法师事后所言,若非 真信法师的用心提携,给予自己机会学习,自己将不可能 “ 透视自己隐没的烦恼 ” ,检视自己对佛法的信心,更不会发现 “ 犹如莲花不着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 的境界有赖于在世间道中训练正念的养成,如实觉知外境,方能如如不动,逐步于 “ 世间道中得解脱 ” !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