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面貌>自我认识课程学员心得分享

-A A +A

 

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于2006年7月与8月办义工训练系列课程,即自我认识课程及同理心沟通技巧训练。此两项课程亦公开给没有兴趣当义工的社会人士。 举办课程主要是希望让大家在忙(盲,茫 )碌的生活当中,有一些停息的时候,学习认识内在的自己,听听自己真实的声音,那个一直以来被自己忽略但又与自己最亲近的那一个人,一个比较真实的我。在这里,我们都御下朝九晚五与 他人相处的那个假我,那个会让自己筋疲力尽的一个假我,呈现自己最内在的 一面,也从他人的反映中看到自己。此 文章是学员于7月22日与23日参加 “ 我的面貌 ”自我认识课程后的心得分享。

(一) 今天这个课程是想把自己找回来。的确在现今的社会大家都在忙,忙得把心灵 也给盲了。我觉得每一项 好的课程,都是激发我们学习、自觉 、反省。每个人 都希望借这个机会,让迷惑的心境醒觉 、反思 、突破。听了学员的一席谈话,觉得彼此将内心的困境释放出来。让内心的怒气给消化掉。下一个课程,我相 信每个人的心灵,都会带着轻松,自在的心态离开这里。感恩你们一群义工的 教导,感恩你们的用心。让大家活出生命的喜悦。

(二) 来参加这个课程的目的只因我的朋友也曾参与过,他的转变令我感到很惊讶。於是我报名参加,想更了解课程的内容。同时也想多认识自己,学习别人的优 点及缺点,来补救自己的缺点。在第一天的小组谈话中,让我学习到很多一直以来我没有的优点。比如善待自己,珍惜,接受等等。这或许是我们都懂得的, 但又有几个人真正的去实践呢?

(三) 这个课程带给我的是一种起步,我开始慢慢了解自己的所愿,自己在意的是什么,什么东西影响了我?我的生命盾牌给我可以多点认清自己的心理观。我会努力,谢谢你们的努力。

(四) The Johari Window is a very good method to analyze the characters of a person. From the results obtained from the Johari Window, we actually can learn the weaknesses in our characters and thus work to improve on it. From the self-drawing, ( 自画像 ) we can actually seen through ones ' characters and subsequently learn how to get peace with one self (the innerself). 整个课程里令我想起了很多快乐和不快乐却又早已被遗忘或潜意识不愿想起的往事。

(五) 在这活动里让我认识了许多朋友,更了解其实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不一样!所谓: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都有自己解不开或隐藏的内心。除了了解 和认识朋友之外,也让我更了解我内心的自己。人生嘛,本来其实就是纯的、善良的。但是到了这个现代的社会,人为了金钱,地位,名分等等,都把自己 变了。最可怜的是迷失了自己的方向,自己还不知道,还寻找没有心灵的解药。通过这活动,看见许多人都开心,找回自己,尤其是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样的 活力,真的是个获益良多的课程!希望这次的活动会让大家都真正找回自己。人生中最好的良药其实就是 “ 希望 ”,有了希望,信心就会有了。盼望每个人都以正确的心态去对待每件事,清楚自己,肯定自己,战胜自己!迈向美好光明的未来!

(六) 能在这课程中自由地表达自己。多多少少心情较不紧张,放松。令我看到自己的目标更加明显。

(七) 在“ 我的画像 ”中学了很多有帮助的技巧,它告诉了我关于我许多时候的心情。 可是这环节太短了,如果能告诉我们多些技巧及分得再小组些就更好。

(八) 昨天在 “ 自画像 ” 这个环节里,我画出云和太阳来代表自己。后来在分享环节的 时候我又在画纸上添了一棵大树和青翠的草原。今天,起床后到户外的草原散 步,意外地发现家附近的情景就跟我昨天的自画像有几分相似。有几棵大树长 得很高,大概有五,六层楼这么高。天空看起来也很远。我觉得,人的潜意识真的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它甚至可以储存远超过人类所能想象的记忆,就如最后我在自画像里所写的这段文字:“ 心,是无限阔”这真的是一个很值得向朋友推荐的课程,尤其是主讲者的一句话更是让我如“有意义的生命,必须有自我,同时也能容纳人”。

(九) “ Johari Window ” 这个环节让我有机会重新探讨越来越陌生的自己,有机会看清并强化自己好的特性,但还未想到要如何淡化自己的弱性。觉得深思自己的时间很少,在匆匆忙忙的生活中,老是往外看,老是想着如何解决外在和外表的问题,发现如果再这样下去,将会去到越来越不认识自己的局面。因为自己变得什么模样也不知道!课程当儿,学习开放自己与别人分享,此事对我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我还会继续不断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