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孝亲法会

-A A +A
慧玲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檀香寺于8月16日至8月21日(农历七月初七至七月十二)举行了一连六天的共修活动,诵念《佛说阿弥陀经》和持念弥陀圣号为主。每晚礼请常住法师们为信众开示,许多佛友们都把握共修机缘,抽空前来参与。【孝亲法会】又于8月22日(农历七月十三),上午九时三十分假五楼多元化礼堂启建。

举办【孝亲法会】目的,在于提倡佛教“盂兰盆节”孝亲度王的慈悲精神,并积极发扬华人慎终追远及知恩报恩的美德。当天早上9点30分,事先举行「洒净仪式」。主法和尚手持净瓶云:“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秽尽蠲除,令此坛场悉清净。”大众即随法师们诵念大悲咒,场面显得庄严肃穆。开坛洒净后,即进入「念佛共修」环节,接着是「佛前大供」。大众享用午餐后,下午1时《三时系念佛事》正式开始。

《三时系念佛事》乃的念佛法门之一,由元朝中峰国师所提倡。主要目的在于:(1)规劝生者,依净土念佛的修持而得度;(2)依弥陀之愿,引导亡者往生极乐,超脱轮回。虽说此佛事具度亡之用,其实其利益是遍及生亡,甚至对生者利益更大。若生者以至诚心读诵,听经闻法,并发愿依教奉行,必能投生莲胎,圆满无上菩提。
每一时佛事都包含诵经、念佛、讲演、行道、忏悔、发愿、唱赞七个部分。出席法会的信众们代其累劫冤亲债主,恳求佛菩萨加被,愿他们有缘闻到佛法,从而断恶修善,以化解彼此间的仇恨与对立;至于对过往的先人与历代祖先,亦祝愿他们往生善道,乃至得佛力加持,发愿求生净土。参加点灯祈福者,则希望合家健康平安,佛光普照,福慧增长,吉祥如意。

结束后,主法和尚真如法师向信众们慈悲开示,其中,除了解说“三时系念佛事”的内容大意,也说明“盂兰盆节的真义”,开示内容如下:

七月是鬼月吗?
许多人都误以为农历七月即是鬼月。农历七月真的是鬼月吗?什么是中元普渡?什么是是盂兰盛会的意义呢?七月被人们称为鬼月,这只不过是大家对这节日的误解。“盂兰”二字是取自于佛教经典《佛说盂兰盆经》;而道教把一年分成:上元、“中元”、下元。华人在七月祭拜亡魂,主要是忆念先人的恩德。在祭拜的过程中,让大家对先亡祖先,存有饮水思源,慎终追远的感恩之心。若我们在这节日中以杀生祭祀祖先,这不仅未替祖先谋福,反增其灾殃。

然而,从正信佛教的角度而言,依据《盂兰盆经》的解释,我们应以简单庄严的宗教仪式,设盂兰盆供,供养十方僧众。把清净功德,回向给往生者或祖先,使他们能够得到更大利益。

此外,法师也向信众们解说【盂兰盆节典故】的由来,这是与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也是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救母的故事有关。《盂兰盆经》和《地藏经》皆属于佛教的孝经。在梁武帝时代的“盂兰盆法会”,是根据《佛说盂兰盆经》的指示而举行的,但在民间流传久了,才变质为“祭鬼节”。

真如法师提醒大众不要排斥世间习俗,他还提出三个观点供大家参考:(一)要以尊重的心,教育自他;(二)以佛法注入正知见于民间习俗;(三)七月不是鬼月,而是吉祥洋溢的孝月。行孝要及时,父母就是家里的活菩萨。身为子女者要让父母衣食无忧,长寿延年;更要制造机缘,让父母学佛,使他们对生死有明确的观念和方向。除此,更应该与父母一起精进学佛,转迷为悟,不再轮迴生死。

真如法师藉已故伯圆长老生前,在南洋商报《领航》佛学版,发表过的之开示勉励佛友们学行。所谓即是:
(一)平时就要慈心行孝;让家中父母、夫妻及子女,处在慈爱祥和气氛当。
(二)夫妇是家庭里最重要的一换;对上可以照顾老迈的父母亲,不让他们感到孤单无依;对下可以关怀子女,让他们感到家庭的温暖,不至误交损友。
(三)夫妇和顺,家庭美满幸福。
(四)关爱孩子以及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
(五)儿女要对年老的父母嘘寒问暖。伯圆长老总结一句说:“一个懂得体恤父母,爱护伴侣及子女的人,他的人生才会有价值。”

法会进行后即告结束,大众感觉法喜充满,并将佛事之殊胜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往生净土、早日成佛。

这一次的能够顺顺利利地如期举行乃至圆满结束,有赖于诸佛菩萨的加持、龙天护法的护持及十方大众的共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