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兰盆共修会

-A A +A
慧玲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檀香寺于八月廿四日(农历七月十五,星期二)早上十时三十分于六楼大雄殿举行盂兰盆共修会。盂兰盆共修会仪式除了包括诵盂兰盆经与上供,大众也在仪式结束前到大愿殿,将共修的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愿他们都能够离苦得乐,亦不忘盼望三恶道的众生也早日超生。
盂兰盆共修会完毕后,檀香职员与义工菩萨们便在上午十一时三十分于底楼多元化礼堂聚集参与供僧活动。此活动画上句号后,檀香寺住持 - 释唯悟法师便为信众们慈悲开示。开示中,师父向大家简单的介绍盂兰盆节的由来。这起源于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也是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救母的典故。
佛陀吩咐目犍连尊者在僧众结夏安居的自恣日时供僧,希望凭着供养十方僧众的功德救拔其母。尊者听后依教奉行,因此他的母亲得以脱离饿鬼道。随后由于尊者因怜悯众生的缘故,所以再向佛陀征求意见。是否将来若有佛弟子想救度自己现在或七世父母,是否也可采取像现在盂兰盆施僧法会的同样方法来进行?
当时,佛陀很肯定的给予答复,每年七月十五日为父母作盂兰盆法会,供佛施斋僧众,是为人子女者忆念父母所应尽的责任,以作为报答父母教养慈爱恩德的最佳方法。有鉴于此,身为子女的我们,都应奉行供僧活动。
此外,唯悟师父亦鼓励信徒们将供僧的善举继续延续下去。因此,每年我们都有办盂兰盆共修法会,借此机会给予大众方便为先人超荐,同时也为现在的父母祈愿,更将此殊胜功德回向予今世和七世父母。由于生命是无限相续的,因此所有的人都有可能曾经是我们的父母。佛教里边所谈的孝道,一方面提醒大众当父母在世时要好好孝顺他们,另一方面更要孩子们制造机缘,让父母学佛,使他们对生死有明确的观念和方向。
世俗的宗教在农历七月初至七月终都会大肆祭拜。现今的报纸、电台为了配合读者阅读心态而大肆宣传农历七月是“鬼月”的说法,而导致鬼话连篇、人心忡忡。然而,对正信佛教徒而言,应该在这月份传达农历七月的真正意义;七月是“吉祥月”,也被称为佛欢喜日,而并非一般人所言的“鬼月”或“鬼节”。
此外,师父也叮咛我们有关盂兰盆节的殊胜;既是做盂兰盆超度或供养僧众,父母还在世的话,他们将能增福添寿。若父母已过世者,如已堕三恶道,可借此功德助他们早日脱离苦海;而已念佛往生的,可增其品位。
唯悟法师开示完毕后,檀香寺职员与在家僧团成员们,以日常用品供养檀香寺常住法师。活动结束前,师父带领大众一起回向。殊胜的法会,就此宣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