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家庭日 - 快乐一家亲

-A A +A
檀香周日佛学班家庭日户外活动 - 合照于菩提心园
黄欣薇报道(檀香周日佛学班中学组) / 林味芳摄影

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是檀香周日佛学班首次举办的家庭日。举办家庭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促进家长与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家庭日的地点落于菩提心园(Bodhi Heart)。

上午8时45分,学生们陪同自己的家人来到檀香寺大悲殿集合。人数到齐之后,爱心爸妈便开始把学生们分成3组。随着便是真醍法师的叮咛,师父提醒小菩萨们在出门时要照顾本身的安全,也要他们给予爱心爸妈们配合;更感谢全体爱心家族们的付出及奉献。之后,爱心爸妈们便安排我们上巴士。一切办妥之后,三辆巴士便开始往目的地出发。菩提心园,我们来咯!

菩提心园是建立在一座小山上,其建筑物与环境像太平的护法苑(Sasanarakkha)。由于上山的路狭窄,所以巴士只好停在山脚,而学生们就要慢慢爬上去咯!嘿嘿,毕竟大家都是年轻人,加上这条路平坦,没有崎岖不平,斜坡也不是很陡,大家爬上去之后虽然汗流浃背,但还是精神奕奕。

抵达目的地之后,在爱心爸妈的带领下,学生和家长们一起参观菩提心园。那里有很多绿色植物,置身其间仿佛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参观了菩提心园之后,爱心爸妈们便带领我们回到大殿。休息了一会儿,永华爸爸教我们10个正念动作。过后,又教我们唱《快乐歌》。这首歌有3个版本,分别是华文版、英文版及马来文版。大家都唱得不亦乐乎,在哈哈哈三声大笑之后,大家便把一切烦恼都抛到脑后。

唱完歌,休息了一阵子后,正好是吃午餐的时间。已经饥肠辘辘的我们,拿着自备的餐具,排队领取食物。陆老师和绣茱老师还特别为我们煮了美味的咖喱和燕菜糕甜品,带来菩提心园与我们分享,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午餐过后,家长们出席家长班会议。孩子们则留在大殿学《一家人》的手语。此外,一些曾在檀香25周年晚宴参与表演的学生们也为我们献上他们的表演。不久后,家长们回来了,孩子们以“爱的五步曲”以及“爱的亲亲”来欢迎他们。

嘿嘿,接下来是我们最享受的亲子互动环节。这是家庭日活动中少不了的重要环节。家长们和孩子们玩什么游戏呢?游戏规则很简单,孩子们必须和父母亲“过彼岸”。可是,如果某组已经利用某种方式过岸,其他组别就必须使用另外一种方式过岸,绝对不可重复。结果大家各出奇招,有舞狮、拥抱、转圈圈、单脚跳等等的招式。

游戏结束之后,是交换礼物的时刻了。相信小菩萨们包括我在内,每当收到父母亲送的礼物后,一定会感到非常高兴。因此,我们必须心存感恩,感恩全体爱心家族们的护持,让我们有机会度过一个美好的星期日。下午3时,大家收拾一番后便准备回家。在踏上归途之前,大家先到户外的佛像前拍团体照。

这次的家庭日的确促进了学生与父母亲的亲子关系,是一个用金钱也买不到的机会。虽然大家因疲劳,在回家的路途中睡着了,但是我相信大家心里一定感到非常高兴、温馨及法喜充满。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