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三共修会

-A A +A
念佛三日共修会
黄明强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为了让学佛者能够利用假期来好好的学习、修持念佛法门,檀香寺特于最高元首诞辰(6月4日,星期六)的公假前后,举办了从2011年6月2日至6月5日的念佛三日共修法会。参加者除了来自槟城之外,还有许多是从外坡来的;甚至有一位来自印度的年轻佛友。九十二位戒子们在这三天内精进念佛,为自己累积往生西方极乐净土的资粮。

佛三期间,戒子们每天清晨五点半做早课。用过早斋后,戒子们就参与清洁工作。在整个佛三期间,所有的戒子们都必须遵守禁语的规定,并且时常保持正念。
早上八时正,真如法师为戒子们传授八关斋戒,以便让在家居士们体验出家人清淡规律的生活。接着,在常住法师们的带领下,戒子们开始用功念佛。每支香,除了念佛,绕佛、止静,在间中也有拜佛及拜愿的环节。真禅法师更藉此机缘在下午时段与戒子们分享佛法,让戒子们获益良多。

晚间,主法和尚唯悟法师为戒子们慈悲开示;内容主要涉及学佛及修持念佛法门必须理解的重要观念及方法。开示后由真如法师带领大众跑香和大回向,以上就是三天精进念佛的基本内容。

佛三的第三天早上戒子们到晚晴苑探望老菩萨,与老人家们一起念佛,也做了一些交流。回来后,真信法师与真禅法师先后向戒子们介绍檀香寺和国际佛教大学。那些初次来到檀香寺的戒子,对本寺和大学的创办理念及发展过程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下来的时段,戒子们踊跃地分享他们在这三天念佛共修期间的体验和心得。从他们的分享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法喜。

在出来分享心得的戒子中,有一位很特别的年轻人;他是来自印度的赫门信德(Hemant Shinde)。他以英语分享说,他知道在汉传(中国)佛教里,有两个最普遍的法门,即是‘禅’与‘净土’。他语带感慨地说,这两个法门本来都源自印度,然而今天在印度这个佛教发源地,却找不到‘禅’与‘净土’。他希望好好学习,把这些法门带回祖国与同胞们分享。他虽然完全不懂中文,却毅然报名参加这次的佛三共修。他说,虽然完全听不懂师父的开示,但是借着师父准备的幻灯片中的英文说明,让他可以对念佛法门有深一层的了解。而在共修活动方面,除了有法师特别为他做一些讲解之外,他也从法师们及同修戒子们的肢体语言中,去体会和理解各种规范仪式。他总结说,这次的念佛共修,让他印象深刻,得益匪浅。

心得分享完毕后,戒子们到六楼大雄殿与大众一起参与法会。

大回向及礼祖过后,戒子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寮房收拾行李。最后,戒子们带着法喜充满的心情踏上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