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自由飞翔

-A A +A
张海荣

趁星期天无事缠挂身上的一刻,前往书店逛逛。书店内的人潮的确是比往日增加不少。仔细瞧一瞧在书店内的人,孩童们和外表像学生的顾客几乎占了人潮的一半,他们多是父母陪伴前来的。大概是考试刚完毕的关系,家长们难得有机会陪孩子到书店来购买一些课外读物,让他们可以通过阅读来松弛一下紧张的心情。

众所周知,阅读是个能让人增进知识理解,提升分析力的好消遣。如果父母亲能够针对孩子们的喜爱为他们选择书本,这将有助强化他们的阅读兴趣。反之,若限制孩子只能翻阅学校课本和参考书,那将会增加他们的压力,让他们往后产生‘恐书症’。因为在孩子的心里书本就是考试, 考试就是书本; 看到书本就有压力, 会生起烦恼,对它完全没有一点好感。我国的阅读风气低, 相信这与父母在教育和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们对孩子们在阅读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和态度有关。一行禅师说过:“如果教育是基于压力,或者由于教育而带来压力,显然它已经偏离了生命之道。”。 何谓无压力的教育?那就是让孩子无忧虑的学,欢喜受!只有在自由飞翔的心情,和喜闻乐见的心态下,孩子的新思维和创造力才能被释放出来。

有这么一段的故事。三个孩子将在几天内参加校内考试; 很不幸,晚间的世界杯足球决赛的电视转播与温习时间相撞了。三个孩子于是决定各别去找父亲请他开恩允许观看这四年一度的足球大决赛。这位开明的父亲问第一个孩子:“读书好还是看足球好?”。 身为大哥的他一筹莫展的应答的说:“当然是读书好!” 父亲说:“既然是读书好,那你就留下来温习功课吧!” 父亲也以相同的问题问第二位孩子。了解大哥被拒绝的原因,二弟答说:“看足球好。” 父亲很不高兴的答:“没出息的孩子,再过几天就要考试了,还要看足球。不可以!” 轮到三弟回答时,他心平气和的解释说:“看戏就是读书,读书也就是看戏。书本不是唯一的学习领域,我可以从日常生活中的一事一物,四周的一花一草中学习和领悟呢!观看足球赛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啊!。” 这位父亲听后笑笑点点头说:“好!好!你今晚可以看电视。”

父母亲都希望孩儿们成龙成凤,对他们有很多的顾虑而塑立太多的界限。这种设防的界限就是限制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的自然发挥潜能的障碍。举个例子:孩子在公园草地上跑,父母亲会高喊:“不要跑,会跌倒!”或“不要跑太快,会跌倒!”这么一喊,听话的孩子以后就不敢再跑了。因为父母传达了“跑会跌倒!” 的信息。这个就是所谓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面对的“马戏团内大象训练法”的障碍。

大象力大无穷,但为何它会心甘情愿的被困在几支细小铁柱所造的笼子里呢?为何不能冲破铁笼子?
原来小象被带进马戏团后,它就立刻被束缚在一支粗大的铁柱。最初几天小象都在尝试挣脱逃跑但屡次都失败。过了不久,这小象干脆放弃任何的尝试而静了下来。训兽师马上改换另一支较小的铁柱来绑住它。小象见了不同的铁柱又开始挣扎要逃脱,又是不成功又再一次安静下来。这种改换铁柱的举动在小象成长的过程中不停进行以用来打击小象的信心和努力。到了最后,训兽师换了一支小的木柱来绑住已长大的象,但因为这只大象的心理早已受到严重打击,导致它彻底放弃任何挣扎和逃跑的欲望。
我们的孩子是不是也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被父母用马戏团的训兽师训练大象的方式来教育他们呢?

一行禅师的叮咛:“通过孩子和教育,在我们身上下功夫;以实现整个存在的圆满。教育是一种自醒的途径,向外教导孩子,向内教导自己。”。问问自己吧!“我们是否也喜欢把教孩子的方法用在自己的身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