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5) 茶与长寿

-A A +A
朵拉

中国作家邵燕祥在《十载茶龄》写他与茶的相逢,竟然是因为生病。

他小时时常积食(意思是不能排便吧),上小学时,一到星期日,父母亲给他喝一碗“泄叶”,果然效果良好,后来他看见茶叶泡水,就想到泄叶的苦涩滋味,对花没有什么好感。一直到他得了一场重感冒后,医生建议他平日经常喝点茶,于是,他开始每天喝茶的习惯,喝了10年的茶以后,他的体悟是,“以去火的角度来看,喝这10年茶当是不无功效的。”意思就是这10年喝了下火的茶,少了火气,便少生病。

在《续名僧传》中记载,南朝宋(420~589)时,有个名叫法瑶的和尚,平日以茶养生,且精通茶性,每用完饭后总要喝点茶。后来到武康(今浙江德清)小山寺修行,由于长年喝茶,身强体健,79岁那年,齐孝武帝还传下圣旨,请他去京城。

宋代钱易著《南部新书》上的记录也写着:“唐宣宗大中三年(849),东都僧进一和尚那年120多岁,连皇帝都忍不住好奇问他:‘你是吃了什么长生药?’进一和尚的回答如下:‘我从小贱生贱养,向来不知道吃药,只是本性好饮茶,无论到哪儿,都只喝茶。如有出去,一天喝百多碗。平常日子,也喝四五十碗。’宣帝听到这番话,认为喝茶是长寿之道,于是,颁赐进一和尚茶叶50斤,并给他住在保寿寺。”(不知道是翻译错误,或是那碗如功夫茶杯那样小一个?)

明朝钱椿年的《茶谱》注明:“茶有止渴、明目、除烦、消食、除痰、少睡、利尿、益思、去油腻等多种功能。”可见得多喝茶和长寿有一定的关系。

且不论长寿,今天的人因为吃得太多,吃得太丰盛,大多数人几乎日日都在减肥中,最不想累积的脂肪和赘肉,最难消除,但是喝茶可消食和去油,这便是减肥的人最想要的。南朝齐梁时的道教思想家、医学家陶弘景在《杂录》里说:“茶可以轻身换骨。从前丹丘子、黄山君喝茶羽化成仙。”

中国人最相信的药书《本草纲目》中,明代著名药物学家李时珍,对茶的推崇文字如下:“茶苦而寒,阴中之阴,沉也,降也,最张降火。”但他也提出喝茶方法不同就有不一样的药效:“温饮则火因寒气而下降,热饮则茶借火气而升散,又兼解酒食之毒,使人神思闿爽不昏不睡,此茶之功也。”

难怪作家邵燕祥的医生,诊断他是火气大以后,叫他要多喝茶。几千年来,茶学家和医学家,都在鼓励喝茶,认为茶是最好的保健饮料。喝茶可延年益寿,想来有一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