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舍能舍,难得可得

-A A +A

 

文 / 永达

早上独自一人从水坝散步下来的时候,想到顺道就进去极乐寺礼拜观世音。

自问不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但当我站在观世音菩萨庄严的佛像面前的时候,我却是很尊敬和专注的在菩萨面前顶礼跪拜,可能是因为和观世音菩萨有缘吧,也可能是因为感恩图报的心理吧!

我还记得,当我母亲重病陷入昏迷的时候,当时我脑海里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救苦救难、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我想也因为如此,让我对观世音菩萨有一种打从心底而生的尊重和敬仰。

顶礼完毕后,在临走前,我再次地向观世音菩萨合掌,心里面默默地祈求菩萨保佑我度过人生难关。

从极乐寺出来的时候,突然在内心听到了一把清晰的声音:“你也要保佑自己,菩萨才能够保佑你啊!”刹那之间,我顿然明白了,就像突然开窍了一样。我想,这大概就是诚心诚意,祈求菩萨的心灵感应吧!

骑 着单车在回家路程上的时候,我一边走,一边慢慢地消化观世音菩萨所赐予我的金玉良言。我领悟到,单单只是祈求菩萨保佑,而不去积极行动,把握机缘,是没有 用的;就算菩萨允准你的祈求,而你却不懂得随顺因缘,欢喜放下,也是徒劳无功。如果菩萨指引你一条路,而你却执意不肯遵从,执着于旧有的习性反应,该断的 不断,该舍的不舍,那么即使诸佛菩萨,也爱莫能助。

“难 舍能舍,难得可得。”悉达多太子若不是难舍能舍,毅然放弃皇宫的荣华富贵,以及世间的各种贪爱执着,出家修行,又如何能够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而证得无上 正等正觉,成为伟大无私,教化一切众生的佛陀。正因为悉达多的难舍能舍,才会有佛陀后来的难得可得,断除一切世俗烦恼,解脱轮回之苦。

当然,我们只是一个凡夫,没有办法和佛陀相提并论;但佛陀曾经说过:“一切众生,皆可成佛”,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彻底地了悟,难舍能舍,难得可得的这个道理。如果我们总是对世间的一切境界攀缘执着,我们又如何能够了断烦恼,超越轮回?

修行,是一条艰苦、漫长而又孤独的路。在修行的道路上踽踽独行,我们往往会遇到各种逆境障缘。这时候,我们最容易迷失自我,而步入歧途。因此,修行除了依靠我们一颗坚定不退转的心,更要依靠诸佛菩萨的法力加持,和善知识的正确引导,才不会迷失方向。

“人 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我们一定要趁着无常业障还未到来之前,好好地精进修行,才不枉来人间走一回。即使在这一生无法证得大自在的解脱,但至少 我们要充份地利用人身,把握今生难得的机缘,提升自己;等待有一天因缘成熟了,自然能够明心见性、花开见佛,成就圆满自在的无量功德。

难舍能舍,难得可得。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