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的价值

-A A +A

 

 文 / 相国

因工作的关系 , 所以今年是我第一次在檀香寺度过了卫塞节 。 佳节来临的那一天,心情感觉非常的兴奋,但也有点逼迫感。兴奋的是可以在一天之内和几千个人广结善缘,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来到寺院和佛陀或出家师父顶顶礼,合合掌,都会种下了他日觉悟的金刚种子。因他 ( 她 ) 们将来的觉悟,所以我特别感到脸上有光,也感得非常的喜悦。

而逼迫的是,单要和大众结缘的饭盒就要五千份之多,还有食堂的食物、饮料、清洁工作等等…。但有适当的逼迫才会令人成长,才令我们知道圆满一件事情,是靠众缘的扶持而成就的。

所以在众职工和义工的努力付出,这项为大众解决饮食的任务也都圆满成就了。而最值得我学习和感恩的是友族劳工们的付出有如行菩萨道的精神,令我有点惭愧和汗颜,唯有在内心里默默的向她们顶礼,然后感恩和学习。

寺院是一个提升心灵素质的学习场所,它是传承佛陀的教育,教导我们清楚所面对的问题,再用正确的方法去解决。当身体累了,饿了,就会去找饮食来补充养份,但当心灵累了,我们要如何正确的帮心补充养份呢? .. …

跟 据美国医学界的计算,每年用于医疗忧郁症的费用上,是以百亿美元计算,而无形的消耗如病者的家庭所付出的金钱,时间和精神更是难以计算的。所以无形中为社 会带来了一种负担,也会影响到国家的生产力。而宗教和医学的配合,引导忧郁患者走向康复道路的例子比比皆是。而现代正是面对各种资讯,资源,人口而导致生 活的逼迫已令人难以透气,所以忧郁症这名词已不再是新鲜了。

因物质的过分追求而导致我们的心灵迷惑,所以以觉悟为内容的宗教更是现代人所应当学习的。

在日常生活中,让我们了解清楚的认知生命的本质,就能以正确的见解,来解决所面对的问题,调节心灵而使家庭社会都处于祥和的气氛当中,自然就能提升国家的生产能力。所以宗教是与我们的家庭、社会和国家是息息相关,有它存在的价值和必要。

不是人类创造了正见的宗教,而是大自然为了在这地球上甫孕生物,所以就必须先蕴酿维持生物生理的养分, .. … 水、植物等。可以想像的是当大自然界甫孕一种身体和心灵结合的生物时,必然也会蕴酿出维持心灵所需的营养, … .. 觉悟的宗教。所以我今年在一个宗教场所 ( 檀香寺 ) 度过的是最有义意和最喜悦的佳节 ── 卫塞节 。